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街谈巷议:礼不可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5: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乔欣·

  礼仪,这个久违的话题,因为一本《礼仪手册》的出版,而一时成了广州城中的热点。本来就是一个礼仪之邦的国度,怎么今时今日提倡礼仪反而成为新闻,想来实在让人有点唏嘘不已。

  应当承认,我们在对待礼仪的问题上有过重大失误。上了年纪的人大抵都记得,在“文革”时期,礼仪曾被作为“封资修”的货色,而受到批判。那时大家都以“不拘小节”,当“大老粗”为荣;礼仪这个词甚少提及,日渐在人们的心目中消失,造成社会上礼仪的严重缺失。时至今日,其后遗症尚未完全消除。社会上我行我素、只顾自己、不及他人、不守公规、鄙视礼节等失礼的现象大量衍生。

  本来,礼仪作为一种社会文明,是人类在长期的社会历史生活中形成的,它是人们日常生活交往中的行为规范和准则。比如在家要尊老爱幼,夫妻互敬;在公共场合要遵守公共秩序,不大声喧哗,不争先恐后;驾车要礼让,过马路要走人行横道线,乘车时给老人小孩让座;出游时注意爱护公物,不随地吐痰丢垃圾,等等。正如先哲荀子所云,“故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家无礼则不宁。”

  礼仪作为一种观念形态的东西,破坏容易建设难。一代人做了傻事、笨事,恐怕要一两代人才能恢复过来。尽管难,但必须要做。礼不可失。一个人失礼会让人生厌,一个民族失礼,则不受人尊重。我们必须争气,自觉做一个有礼仪的现代公民。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