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美国黑白家庭种族交换真人秀体验种族歧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5:35 青年参考

  冷剑凤琴

  英国《泰晤士报》3月9日报道,在美国一个前卫性的6集真人秀电视节目中,布鲁诺·马克图利一家答应在6周的 时间里,和黑人布赖恩·斯帕克斯一家通过化装进行黑白变换,互相交换种族。这个节目就叫做《黑·白》,8日晚已在美国 开播。

  在影片《撞车》赢得奥斯卡最佳影片的几天之后,这部电视节目就开始播出,反映了美国人对种族问题的关注。这种 通过化装进行种族变换的影视手法,至少可以追溯到1959年的经典电影《像我一样黑(BlackLikeMe)》,电 影表现的是一个真实故事:白人记者约翰·霍华德·格里芬为了采写一篇关于种族歧视问题的报道,化装成黑人深入美国南部 地区的亲身经历。

  《黑·白》节目组找来了曾在奥斯卡提名电影《基督受难记》一片中担任化妆的好莱坞化妆师基思·万德兰,让他把 来自美国圣莫尼卡的马克图利一家变成黑人,把来自

亚特兰大的斯帕克斯一家变成白人。化装过程采用了修补和粘贴头发等技 巧,每天要花5个小时。

  47岁的白人马克图利是个教师,当他开始以黑人身份走在大街上,想看看谁会用N-word(贬低黑人的言词) 来侮辱他时,很快就尝到了苦头。他的女友,48岁的卡门·沃格尔,是当地的一个校工。她的父母是民权运动的积极参与者 ,但她也无法避免做出一些不恰当的事情。她扮成黑人的第一句话就说错了。沃格尔变身成黑人后,亲热地向黑人朋友打招呼 说:“好啊,婊子”,几乎让黑人朋友当场摔门而去。为了让自己的言行举止更加黑人化,她使用了自己认为最有黑人亲热味 道的赞美方式。沃格尔对一个黑人家庭说:“你们真是一些漂亮的黑东西。”马上黑人家庭个个面含怒色。

  与女友相比,白人布鲁诺似乎对黑人有更加错误的想法。布鲁诺涂上一层黑色肤油后表示,他已经迫不及待等人们来 鄙视他了,“想听听人们叫我‘嘿,黑鬼’,或者说‘你真是个狗娘养的’”,结果一旁的真黑人斯帕克斯差点要上去打他。 布鲁诺说,看来他对黑人有很多误解,应了那句老话“白天不懂夜的黑”。

  他的白人妻子和女儿也在外面体验到了种族歧视的直接感受。她们装扮成黑人到洛杉矶西部的时装店里找工作,不是 见不到经理,就是被告知不需要人手了。

  而斯帕克斯家庭装扮成白人后,更是亲身感受到了白人对黑人的种族成见。斯帕克斯的妻子雷妮在一个联谊组织中, 听一个白人男性讲述他小的时候,大人如何教导他在和黑人握手后,要赶紧洗手的事情。斯帕克斯装扮成白人到一家

高尔夫商 店里买鞋的时候,店员居然亲自给他试鞋和系鞋带,他受宠若惊。“在我黑人生涯的40年中,从来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情, 。”他说。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