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印度语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5:35 青年参考

  季思聪[美国]

  

  原来使用“外国语”

  的地方,一律改称

  “世界语言”

  我们图书馆是个越来越忙的图书馆,出借量年年攀升,根据今年1月份的统计,又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平均每 天接待读者上千人次——想想这是个只有4万人口的城镇,这个客流量我觉得相当可观;工作人员人均工作量之大,据说在全 州的图书馆里排第二。我工作的技术部,相当于后勤部,由我负责给所有语种的所有图书音像编目。图书馆惯例是,碰到有读 者等着要的书或音像制品,那就得“特快专递”一般,不过夜地做好端出去。赶上这种时候,我们就可能忙得跟打仗似的,赶 得天昏地暗。

  随着信息检索的电脑化,图书编目的内容也变得越来越繁琐了,某个特定位置上的一个数字、一个标点,都是不能错 的,不然就可能在电脑里找不到这本书,所以编目人员非得细心、耐心不可。如果再碰上非英语语种的书刊,没法自动检查拼 写,就更得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地人工核对,最是烦中之烦。

  偏偏我却是特别喜欢这些“繁琐”,我还不怕任何外国语,尤其是大家最怕的中文,我才是更来劲呢。所以我常常听 到馆里上上下下的人们对我说,他们有了我,实在幸甚。

  一次,有位华人朋友看到我上班的某一天里一直在和中文书打交道,很表羡慕:“每天看看中文书就挣钱?”其实, 在实际日子中,并不是她以为的那般浪漫。在我每天打交道的图书中,95%以上还是英文的,余下的才是英语以外的“外国 语”,而中文书,又只是这5%中的一部分。

  前一阵,忽然有读者对我们使用了多年的“外国语”一词表示异议,觉得这种提法好像颇有英语独尊的意味。你看, 太民主了有时候也不免麻烦,用什么词儿都有可能让人看出刺眼来。我本人是实惠派,对于别人用什么词儿给中文书归类都觉 得无所谓,可是馆方的感觉就不能这么轻松了,遇有读者表示不满,他们就得想辙改进。经过征求意见,我们馆决定在原来使 用“外国语”的地方,一律改称“世界语言”,谁也不见“外”,绝对平等对待。

  

  据说印度被登记为

  母语的语言1652种

  “外国语”也好,“世界语”也好,反正给它们编目的事全是我的。除了中文,我们馆里的非英语书还有西班牙语、 俄语、阿拉伯语和印度使用的好多语种。我自是不懂这么多语言的,不过,我们馆里的雇员差不多可以组成半个联合国,双语 人才济济,翻译的问题基本可以内部解决。要是有了这里的人都不认识的语种,比如印度人说的那些语言,我们还可以上馆外 请义工去。

  印度不像我们中国,有过一个

秦始皇基本统一了全国文字。他们那儿是一个国家多种文字,准确一点说,“印度语” 应该叫“印度语们”。我们这边印度人不少,我听见他们之间交谈时,都是使用英语的,因为,要是各自说起了家乡话,他们 定是山东的听不懂河北的,只好大家都说“普通话”了——1757年~1947年,印度是英国殖民地,英语就成了他们的 官方语言。

  一般来说,我并不怕应付自己不认识的语言。西班牙语、法语等等,和英语长得很像,靠着字典也能应付;俄语我认 会了它们全部字母与英语26个字母的对应,也可以照猫画虎;中文更不怕了;惟有这“印度语们”,实在让你不由得不怵— —既不字母,又不象形,横过来竖过去,让我蒙没法蒙、猜没处猜,全靠别人给我翻译成英语发音,夹个标签在书里,我才能 把书名作者之类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地描到电脑里。人家要是放错了标签,我就全本书都跟着错。然后就可能收到退回来的书和 纸条“据读者反映,此书是印度语之甲语而非乙语,敬请酌情改正”云云。

  光是记住那些语种的名字就不容易:印地语、乌尔都语、泰米尔语、孟加拉语、泰卢固语,还有字典上也没找见的gujarati 、panjabi……

  早年有语言学家统计过,印度有179种语言,544种方言,这大概是用学术方法统计来的,因为在上世纪60年 代人口普查的时候,据说印度被登记为母语的语言有1652种。好在使用者比较多的印度语没那么多,也就二十多种吧;而 摊到我手上的,就五六种,还可以应付。

  眼下就正有一大堆印地语的DVD,读者恳求能够尽快看到,这就意味着这活儿必须尽快完成。可这活儿干起来甚繁 琐,所以我忒快不到哪里去。我正在以最快的乌龟速度,细细地往电脑里一碟一碟地描呢,每干完一盘就想:总比愚公移山好 办多了不是?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