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取款机取出假币谁作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5:51 北京晚报

  本报讯取款机取出的钱出现假币,怎么办?今天上午,宋女士告诉记者,她从一个取款机上取出钱后转到另一家银行去存,结果竟然发现一张假币,银行认为取款机中取出的钱不可能有假币,“可是我怎么才能证明我确实是从银行取款机取出的假币?”宋女士感到很茫然。

  顾客“银行意思是我换了假币”

  宋女士说,3月2日中午,她从翠微路一家银行门口南侧的取款机上取出5000元钱,面值都是50元的。接着就过马路到对面的工商银行去存,可竟然发现有1张50元是假币,工行人员将这张假币没收。

  宋女士回到取款银行质问此事,可工作人员表示取款机里不可能有假币。“银行的说法好像是我故意换了假币。我根本不在乎那50块钱,我就是想讨个说法,到底是哪来的假币?”

  银行混入假钞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这家银行表示,单具取款功能的取款机吐出假钞的可能性非常小。一名银行负责人介绍说,单一功能取款机的内部钞票都是由银行统一放入的。此前这些钱会经过至少两次验钞和两次复核,复核时均为双人或多人操作,混入假钞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但银行也表示,用单一功能取款机取款时将缺少再次验钞这一步骤。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则建议说,对于顾客而言,为了避免这种很难取证的情况发生,顾客一定要在出银行大门前自己核实一遍所取款项。在营业大厅内应找验钞机验钞;在自助服务区应对着摄像头点钞一遍,有时通过录像也能分辨出假钞。

  ATM生产商单一取款机都不附带验钞功能

  据一家著名ATM生产商介绍,目前全球的ATM单一取款机都不附带验钞功能,而是更多地依赖银行能够在接受存款时准确地工作。对于记者提出的“能否在ATM机上附缀一个成本很低的验钞机”时,这家生产商表示很难实现。而银行在面对这一问题时也说,现在的社会情况很复杂,不敢在取款机旁安置验钞机。

  律师顾客举证非常难

  北京市律师协会商业银行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主任刘红宇说,认定假币从某家银行取出来,从法律角度说,顾客承担举证责任,而从举证能力看,顾客想证明钱就是从该家银行取出的非常难;避免假币出现,银行提高验钞能力非常重要,通过提高技术成分,比如在出款口增设验钞功能和报警系统。即使这样,一旦发现假币,顾客也不能离开出款口才能便于举证。黄敬王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