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名中学生热报高尔夫专业 学两年要七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5:58 光明网

  学校称毕业后薪酬是普通专业的两倍以上

  “我觉得高尔夫运动是有钱人的运动,从事这方面工作应该很好吧。”18岁的高三女生曹飞鸿对于她所报考的高尔夫球技术与管理专业充满憧憬。

  今年高招,有三所高职院校进行自主招生改革试点,其中汇佳职业学院的高尔夫球
技术与管理专业,虽然打出每年26000元的高额学费,但还是吸引了100多名中学普高生和职高生踊跃报名。昨天,记者从该学院了解到,要想真正完成两年的高尔夫学业,一个家庭需付出7万元左右的学费。

  3月11日,前来报考高尔夫专业的学生,在新修建的训练场上亲身体验了一把打高尔夫的感觉

  学费为啥高

  2/3课程属于实地训练

  据了解,北京汇佳职业学院高尔夫球技术与管理专业一学年学费高达26000元。北京汇佳职业学院培训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夏玉宝告诉记者,这个费用还不包括杂费和生活费,“一个学生两年下来全部费用差不多应该六七万元。”

  据介绍,高尔夫球技术与管理专业是该院13个专业中收费最高的,其他普通专业的收费在每学年8000至12000元左右。“学制短、投资高、回报率高。”夏主任用三句话解释了该专业高收费的原因。据介绍,由于高尔夫专业有2/3的课程属于实地训练,该学院花费了500多万元建了一个高尔夫训练馆,“有10个篮球场那么大。”

  什么人报名

  运动型学生偏好此专业

  3月11日早上,北京育英中学的曹飞鸿跟着父母来到位于昌平的汇佳职业学院报名。由于家住在五棵松,为了能8点多赶到校区,早上6点多,曹飞鸿就起床了。曹飞鸿说,考试内容是抽签决定的,每个人的考试内容都有所不同。“当天,考官问了我一些市场经济方面的问题,后来还让我说了个绕口令。最后让我用一分钟的时间来展示自己,我就跳了个舞。”

  “我们的考试完全区别于一般的考试,要求学生表现出运动方面的天赋。”夏主任告诉记者,报名参加高尔夫专业的学生,大部分是对文化课知识兴趣不高,偏重运动的学生。

  能挣多少钱

  薪酬是普通专业的两倍以上

  对于毕业学生的就业薪酬,夏主任表示不方便透露,但肯定的是该专业学生的薪酬最少是其他普通专业薪酬的两倍以上。

  高尔夫协会竞赛部主任赵教授表示,就目前高尔夫专业人才的待遇来说,不同的职务、不同的水平收入差别很大。管理人员平均月收入在3000元至4000元左右。一些教练员的收入,每小时培训费在400元至500元左右,最高的能达到每小时上千元。

  前景怎么样

  高尔夫专业人才缺口18万

  据中国高尔夫协会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国内高尔夫消费群体的需求量为1000个高尔夫球场,而目前国内的高尔夫球场加上比赛场地和训练馆只有300多个。“每个球场所需的技术和工作人员为300人左右,按现在缺口600个球场计算,现在国内至少缺少这方面的人才达18万。”

  夏主任说,目前国内只有首都体育大学、深圳大学和他们学院三所高校开设高尔夫专业,三所院校每年的毕业生最多达几百人,远远达不到社会需求量。“所以就业应该没问题。”

  对话

  “父母看好高尔夫专业”

  记者:为什么报考高尔夫管理专业?

  育英中学高三女生曹飞鸿:我很喜欢体育运动,而且对高尔夫这一运动也比较感兴趣,觉得这个专业很适合我,就报考了。

  记者:对此,家人和朋友怎么看?

  曹飞鸿:这个专业是妈妈最先看到的,她觉得好才告诉我的。朋友同学对此说法不一。父母觉得这个专业比较适合我,今后也有发展前途,所以就报考了。

  背景

  今年高招,经教育部批准,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北京汇佳职业学院、北京培黎职业学院三所高职院校进行自主招生改革试点,三所院校进行入学测试、自主确定入学标准、自主实施招生录取。汇佳职业学院是北京市首家开设高尔夫专业的高职院校,也是第一家培养高尔夫大专生的院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