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届中央领导集体及执政思路获全面拥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6:24 光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勾画未来五年中国发展蓝图的《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14日在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高票通过,表明本届中央领导集体及其执政新思路得到了全面拥护。

  这是中国通过法定程序把新的五年规划从党的意志变为国家的行动纲领。从“计划”变为“规划”并非仅仅字词之变,这意味着一个历史转析,“也就是完全、彻底摆脱原有
的僵硬的计划经济以及相应的社会发展窠臼,获得了前所未有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活力。”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叶笃初说。

  主持“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的一位负责人以明快的语言表述:编制“十一五”规划的出发点,要从偏重物质财富增长,转向更加重视人的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张卓元认为,“十一五”规划在目标体系上更重视人文、社会、环境指标,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突出强调以人为本和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一些重大问题,这都反映了中国发展的实际,着眼于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符合人民群众心愿,因此赢得了广泛的支持。“十一五”规划的主线,是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特征的科学发展观,来统领未来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几年间,科学发展观逐渐深入人心。“事实上,我们更多地是从一系列的忧患和重重挑战中感受到了本届领导人先进的政治理念和娴熟的施政策略。”全国人大代表王跃胜说。

  “2003年‘非典’袭来时,大家惊慌失措。”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副院长卫小春说,山西也是“非典”重灾区,正是从对“非典”处置上,人们深切感受到了中央领导集体“以人为本”的情怀,各级官员也开始把目光聚焦于一些“被遗忘的角落”,即“社会、公共卫生、环境等问题受到了更多的重视”。胡锦涛在天寒地冻时分来到西北高原看望困难民众,温家宝在煤矿深井下与煤矿工人共进年夜饭……过去3年,中国民众通过媒体报道不断感受到领导人的亲民务实作风。改革和完善信访制度,全国公安“大接访”,提高“低保”保障金,解救在海外被绑架的中国公民,追讨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取消已有几千年历史的农业税……这些都使人们看到了新执政理念给人民带来的实惠。“‘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是这一届政府执政的着力点。”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叶文虎说。中央政府通过新一轮宏观调控,抑制钢铁、水泥等过热行业,严格控制土地审批,实行双稳健的财政货币政策,使中国经济较快健康发展。2005年,中国经济增长9.9%,人民收入水平稳步提高,中国国际地位空前提升。“神舟”载人飞船的上天进一步增强了民众的信心。海外有媒体在描述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以来中国的变化时说:经济继续高速增长,国内保持稳定,许多国家对中国快速发展的忧虑减少了。

  3年来,中央领导层着力在全体干部和民众中推行科学发展观,“在指导思想上形成共识”。胡锦涛多次到各地视察和调研,还给基层党员上党课,讲解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性。在这次两会上,胡锦涛在上海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要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方向,进一步坚定改革的决心和信心。"这是一次十分及时的讲话。"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说。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支持改革发展、有创新思想的官员走上前台,展示出更大的活力。媒体注意到了中国省部级人事变动中的一个特点:越来越多的有着经济、法律和社会管理教育背景的官员,进入了决策层。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白钢教授认为:“具有高度战略思维的新型官员,将是‘十一五’规划的具体推动者和执行者。”

  科学发展观也成为了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全国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副院长徐根初说,本届中央领导集体站在党、国家和军队建设的战略高度,科学概括出军队在新时期的历史使命。切实肩负起这一使命,已成为全军将士的自觉要求。

  “本届中央领导集体新思路的立足点是‘以人为本’,所以得到亿万群众支持;实施的手段是‘科学发展观’,所以具有顽强生命力;目的是‘社会和谐’,这也是新思路实施的必然结果。”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邵道生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