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险业新生命表已发力 常州寿险开始换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7:49 常州龙网

  龙网讯-常州晚报消息 如果购买年金型的养老保险,到期不仅能每年都能拿到一笔可观的养老金,还可以参与分 红;被确诊患上保险条款中约定的一些疾病,能一次性获得保险公司的赔付。一直以来,这类分红养老险种受到了众多市民的 追捧。不过,随着新生命表启用3个多月来,常州市面上现有的多款养老保险产品开始

  悄然淡出市场,有的则为退市做好了准备。

  寿险旧产品被淘汰

  这两天,一纸有关永福养老终生寿险的通知传真至了常州合众人寿保险公司总经理室。作为一款分红型险种,永福养 老终生险自现身常州市场半年多以来,业绩表现不俗,而今根据总公司的要求,将于4月6日停止在常州市场的销售。问及停 售原因,公司负责人否认了该险种的停售与新生命表有关,但据公司的有关负责人私下透露:该险种现身常州以来,诸多实惠 的保障条件吸引了众多市民投保。但对照新生命表启用后显现的实际因素,寿险公司开始“淡化处理”这一老产品,力推新品 寿险,这样老产品就自然退市了。  

  据介绍,相比旧的寿险产品,眼下亮相常州市场的新型寿险产品,其保障范围相应地拓展了。至于价格问题,一些寿 险公司负责人则表示,由于现在的新寿险产品和旧产品在保障范围上已经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因此无法简单地对比价格的高低 。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即,新生命表延长了人的寿命,寿险产品涨价难以避免。  

  据常州平安人寿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新生命表显示,对于非

养老金业务表,男性平均寿命为76.7岁,较原生命 表提高了3.1岁,女性平均寿命为80.9岁,较原生命表提高了3.1岁。对于养老金业务,男性平均寿命为79.7岁 ,比原生命表提高了4.8岁,女性平均寿命为83.7岁,较原生命表提高了4.7岁。这意味着保险公司在保持原有保险 责任不变的情况下,养老年金的实际支出要高于计划支出。根据这张新生命表,投保人的保障期限延长了,发生各类风险增加 ,所以如果继续按照各种旧养老险产品现有的费率表收取保费,寿险公司的经营风险将会增加。  

  价格因素影响购买

  以往,一遇有寿险公司停售产品的,就有很多市民集中购买行将停售的寿险产品。而今,来自常州合众人寿等寿险公 司的情况看,听到停售消息后,不少市民依旧是抢着与寿险公司签单,近期各家寿险公司的养老险保单的出单量明显增加。在 众多的投保人之中,大部分投保人有一个共同心态:担心保费涨价,想在停售前抓紧购买。只有一小部分人是冲着需要投保的 。

  对于赶在险种停售前争相投保的市民,我市一家寿险公司的有关负责人称,实际上市民担心保费涨价的想法并无必要 。首先,对于可能涨价的终身寿险和定期寿险产品来说,并未造成新老客户间的不公,因为新产品保障范围广了,投保人获益 多了。至于有的价格降了的产品,之前购买了终身寿险老产品的客户,其实可以自愿办理转换手续,按新的费率缴纳以后的保 费。至于定期寿险,本来就是一款每年续保、每年缴费的产品。哪怕降价后,投保人在第二年自然就可以按照新的费率缴纳保 费,也不必担心多花冤枉钱。   

  据了解,目前常州寿险市场上销售的

养老保险,绝大多数都是固定年期给付,如给付养老金到80周岁、88周岁。 这类年金产品实质上是储蓄型产品,受生命表变化的影响不会太大,因此,我市一些寿险公司公司负责人称,即使保费上涨, 幅度也相当小。而且,寿险公司也有很多手段维护新老客户间利益的平衡,比如通过分红的调节或者通过保单转换等,总之, 不会让一部分人因此吃亏。投保者还是应该选择符合自身需求的险种,而不是仅看这一险种是否便宜。

  (张维靖 孙东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