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常州与中科院握手 听路甬祥畅谈双方合作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7:49 常州龙网

  “全面创新”已经成为常州“十一五”的关键词。阳春三月,在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 院院长路甬祥与市委书记范燕青的手紧紧握在一起时,人们坚信,常州全面创新的春天已经来临。

  进入新世纪以来,常州与中科院所属的有关研究所就开始了较为频繁的交往与合作。比如,今年2月,中科院

  沈阳计算技术研究所与常州市签署了关于建立常州蓝天数控技术开发中心协议。此次,路甬祥对双方今后的合作进一 步明确了方向:

  【设立科研转化基地】中科院有100多个高水平科研所,有各类专家、科学家近10万人,科研开发能力雄厚,常 州市可以探索选准产业,与中科院下属的有关所共同培育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的基地,中科院的一些研究所派出小分队,与当地 招募的人员一起工作,目标是贴近企业、市场,把科学院总部和各研究所的成果、人才,扩散到企事业中去。做好这项工作, 除当地政府给予支持外,还要吸收企业家进来,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为主体的机制。当然,科技创新是有风险的,中科院将会 在各方面给予支持,在此基础上双方进一步扩大合作。

  【开展科技咨询、讲座】科学院学部由约700名院士组成,常州市可有目标地请一些院士,就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 作专题咨询。中国科学院组织的“科学与人文”系列讲座,有些也可安排在常州举行。题目可由常州自己选,如有关制造业方 面的,请中科院专家赴常州开讲座。

  【加强机车车辆研究的合作】常州在轨道交通车辆及配件产业领域已形成自身特色和优势,走在全国前列。火车提速 对车辆制造的要求,除了材料问题还有力学问题,因此,常州的机车车辆生产制造企业除了与中科院材料所合作外,还可以与 力学所联络,共同研究火车提速对车辆制造的要求。

  【推广“霞光工程”】中科院系统有大量的退休科研人员,其中相当一部分同志经验丰富,他们中许多人还继续在大 学、企业发挥作用。常州交通方便、经济条件好,对他们有吸引力。常州需要哪些方面的人员,中科院将给予全力支持。

  又讯3月10日上午,市领导范燕青、周亚瑜和市科技局领导与中科院副院长曹健林、高技术局副局长秦伟等有关领 导就中科院与常州的合作进行了磋商。

  双方认为:选择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在常州建设先进装备制造研发转化基地定位准确,要认 真落实路甬祥副委员长的指示,抓紧工作,建立联络工作班子,积极推进。

  双方约定:要着手当前,立足长远,以项目合作为基础,积极推进科技对接,创造条件建设先进装备技术成果转移中 心,然后在更高层次、更大规模上建立科技成果吸收、消化、产业化转移的基地。目前要做好各项基础准备工作。中科院及以 下研究所将加强与常州企业的密切联系,并开展广泛的合作。

  双方定于今年5月在常州科教城东区举办2006年中科院——常州科技成果对接活动,并初步确定今后每年5月在 常州举办中科院——常州科技成果对接活动。 姜玉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