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去年查出教育乱收费3300多万元 6校长被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22:01 国际在线

  新华网河北频道3月14日电(黄瑞 李俊义)河北省去年加大了教育乱收费查处力度,全年共查处教育乱收费案件383件,查出违规金额3300多万元,有6名校长因教育乱收费被撤职。

  记者从河北省教育部门了解到,去年,河北省在义务教育阶段全面推行“一费制”,并对“一费制”以外的服务性收费项目做了明确规定。严格执行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三
限”政策,全面启动了规范收费达标县、达标校活动。同时大力实施阳光招生,实行了招生政策、学校招生资格和考生资格、招生计划、录取信息、考生咨询申诉渠道以及违规事件处理结果“六公开”制度。严格按照程序开展录取工作。去年,全省没有出现一个降低分数指名录取的问题。

  为从体制上确保教育经费的落实,规范学校收支行为,去年,河北省在全省推广了建立县级教育集中支付分中心,实行农村中小学教育经费“校财局管”。这一做法可以较好地解决由于资金层层划拨而造成的截流、挪用教育经费以及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从而严格控制不合理开支,督促学校认真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遏制中小学乱收费现象发生。据了解,去年全省共有64个县建立了教育集中支付分中心,今年年底将在全省100个左右的县(市)完成教育集中支付分中心建设任务。

  据了解,通过群众监督、举报和部门查处,河北省去年共查出教育违规金额3300多万元,清退违规收费金额577万元,罚没违规收费金额212万元,6名校长因乱收费被撤职。

  河北省教育部门表示,河北省今年将继续加大教育乱收费查处力度,保持高校收费政策的总体稳定,全面清理和规范高校收费项目和标准,不出台新的收费项目,更不允许收取国家已明令禁止的各种费用。另外全省高校招生继续实施“阳光工程”,坚决制止与招生录取挂钩的各种乱收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