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香港闹市发现的野鸽尸体不带禽流感病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09: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5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跑马地礼顿道与黄泥涌道交界的行人路前日发现八只野鸽尸体,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发言人昨日表示,根据初步测试,有关野鸽尸体不带H5禽流感病毒。

  渔护署助理署长薛汉宗昨日(十四日)表示,根据外国经验,即使有禽流感爆发,在野鸽身上发现禽流感的机会不大。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周一岳则表示,如果情况严重,不
排除会捕捉野鸽。

  野鸽染病机会低

  渔护署人员日前经市民转介,捡拾八只野鸽尸体,其中只有四只可作测试。薛汉宗昨日在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会议上表示,过去一年曾经在一些野鸟聚集的地方进行测试,在三千至四千个包括野鸽及野鸟的样本中,并没有发现野鸽带有H5N1禽流感病毒。薛汉宗强调,最有效方法是市民不要喂饲野鸽,避免野鸽聚集。

  不排除捕捉行动

  有议员关注如果一旦发现有禽流感,特区政府会否大规模捕捉白鸽,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周一岳表示,发现白鸽尸体的地方人流较密,如果真的发生大规模爆发禽流感,不排除会进行捕捉行动,但有关行动会有一定困难。

  不过,他强调,若证实白鸽带有禽流感病毒,会尽量控制白鸽的数量。只要市民不喂饲野鸰,野鸰聚集的情况将会减少。

  死野鸽有问题会做特别行动

  全港抗禽流感行动联盟昨天到渔护署递交意见书,呼吁当局正视野鸽聚集问题,并从速订出长远对策。联盟发言人石国强认为,在目前禽流感风险日增的情况下,野鸽可能与其它野雀鸟混在一起,有机会传播禽流感病毒,对市民的健康构成严重威胁。

  渔护署湿地动物护理主任利伟雄响应说,若验出死野鸽有问题,特区政府会做出特别行动。

  相关专题: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