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15 维权观察员在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09:35 上海青年报

  消费维权许多年,今年又有什么新变化?

  在又一个3·15来临之时,记者对话了在消费维权第一线工作了

  20年的市消保委秘书长赵皎黎。

  本报记者 刘昕璐

  消费者是最好的维权观察员

  记者:最近几年间,哪些领域产生了新兴投诉,维权工作感觉棘手吗?

  赵皎黎:如果是一般商品的质量售后问题,根据“消法”、“三包”都可以很容易就解决,而现在真正纠纷多的是随着消费业态发展和消费形式变化,美容美发、健身、互联网、婚庆等新生出来的现代服务业。由于没有衡量度,遭遇纠纷很难判断服务到位不到位,在没有相关法规的情况下,只能依照行规处理,一定程度上委屈了消费者。

  记者:我注意到,今年消保委成立20周年盘点上,曾提到消保委现在投诉办结率达94%,那么,办结不了的6%究竟是什么问题?

  赵皎黎:多集中在网上销售、上门推销、消费储值卡、非学历培训等新出现的消费形式和业态上,法律法规来不及完善。而其中,经营者恶意诈骗,或是经营不善不得不关门而引发的消费卡纠纷更是占到了6%中的9成。我们将为此继续进行专题调研,并向相关部门进一步谏言。

  记者:在多次的维权观察后,问题真就能迎刃而解?

  赵皎黎:请相信,只有靠推动,消费环境才会越来越好。比如,充值卡上的钱在“截止日期”前没有充进手机,以前只能算“过期作废”,而到了今年3·15,到营业厅就可以办理免费激活。共同去推动,哪怕是一小步,消费环境都只会是越来越好。

  记者:从单纯的对商品进行“比较试验”到消保委埋单让消费者在感同身受中纠出商家的陷阱,您是不是认为消费者本身对于消费维权来说就是一股坚强的力量?

  赵皎黎:消费者本身就是最好的维权观察员。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可以指导我们开展调研的方向,这才是最受大众关注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