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装质量投诉下降近三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09:35 上海青年报

  装潢消费者的维权意识越来越强

  维权观察员·观察

  本报讯(实习生 曹开虎)记者近日从上海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以下简称家装协会)获悉,2005年该协会共接待260起家装工程质量投诉,同比下降29%,而接待来电咨询为2
1060起,同比增长11%。业内人士认为,消费者的维权意识越来越强。

  四个投诉热点比例上升

  据家装协会投诉处介绍,2005年家装投诉热点与此前相仿,可以分为十大热点,在投诉总量有所下降的情况下,各个投诉热点所占比例有所升降。其中,“施工质量差,施工不规范”原因在2005年的投诉中仍居榜首。

  据介绍,比例出现上升的投诉热点为四个:“地板施工不规范、出现裂缝或咯吱响声”、“所用材料与预算不符、预算价格高、材料用料超出预算”、“水管破裂,导致地板受损”、“工程未做完,公司已找不到人、施工过程中更换施工队”。

  “投诉中有的热点比例出现上升主要是因为现在消费者自行购买材料增多。”家装协会投诉处向记者表示,许多消费者为了节省资金,认为自行购买材料更合算,其实,大多数消费者在自行购买建材时,并没有辨别建材质量的能力,一旦施工之后,建材出现质量问题,便将责任完全归咎于家装公司。

  家装协会投诉处透露,“工程未完成,公司已找不到人、施工过程中更换施工队”比例上升,主要因为去年上海市淘汰了500家左右的小装潢公司,它们迫于市场竞争压力退出市场。

  六个投诉热点比例下降

  比例出现下降的投诉热点为六个:“拖延工期、中途停工,强迫消费者付款”、“施工质量差、施工不规范”、“材料质量差、以次充好、价格高、进场前未经消费者验证”、“因不签合同设计定金不退、无设计图纸、设计不合理”、“保修不到位,装修未验收完,未给保修卡”、“合同不规范,擅自更改合同、使用1999年合同及自拟合同文本、合同未盖章”。

  “从全年看,出现下降的热点所占比例更高,说明家装公司愈来愈规范。”家装协会投诉处说,随着家装公司的整合,市场将更加规范。

  “2006年1月份和2月份接待的投诉处理分别为10个、8个。”协会投诉处表示,从投诉数量趋势上看,今年前两个月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回落,预计今年投诉量将继续下降。

  维权观察员·支招

  按新版家装合同签约

  本报讯(实习生 曹开虎)为了维护广大消费者的权益,促进家装市场健康发展,2006版《上海市家庭居室装饰装修施工合同示范合同》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修改意见后,合同内容已经敲定,并将从今天起正式施行。

  家装协会企划部主任朱吉人透露,在保护消费者利益方面,新版合同中主要有两大亮点。一是对空气质量要求更高,合同规定,家庭居室装修后,有关当事人必须委托有资质维权的检测单位对空气含量进行检测,室内有害物质含量指标不符合标准规定的,不得交付使用;二是保修期延长了,合同规定,将一年保修期改为保修期不低于两年。对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厨房间及隐蔽工程的保修期则应有更高的要求,具体保修期限可由合同当事人约定。

  家装协会规定,旗下的1500家会员单位从今年3月15日开始,必须强行使用新版合同。“去年接待了一个老太太的投诉,称装潢公司没装修完就跑了,原来她并未与装潢公司签订合同,连装潢公司名称都不记得了。”家装协会投诉处表示,对未签订标准合同的家装纠纷将不予受理。

  维权观察员·行动

  客厅大理石出现多处裂缝

  本报讯(记者张岚\)近日,浦东新区居家桥路顾卫星先生向本报投诉,上海荣欣装修公司为其装修的房屋存在质量问题,“客厅大理石出现多处裂缝,致使完工期过了3个多月仍不能验收并交付使用。”

  记者随即与荣欣装修公司工程质量部取得联系,一位姓张的工作人员非常重视,记下顾先生电话号码,并向记者承诺会妥善处理此事。十分钟后,顾先生告诉记者,荣欣公司已和其约定好具体时间,派专人察看装修质量问题。

  >>律师点评

  应该修复或调换

  装修公司应该对该处大理石进行修复或调换,其次延期交付属于违约,应承担违约责任。(科汇律师事务所律师 傅学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