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总理中外记者招待会 痛心,医疗上学住房没能更好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09:35 上海青年报

  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1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应大会新闻发言人姜恩柱邀请同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开场白】

  形势稍好尤须兢慎

  招待会开始时,温家宝说:“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现在面对我的是记者,是少数,但是在会场外听我谈话的群众是多数,我必须向群众讲几句话。

  两会受到广大群众的关注,他们通过代表、委员、新闻媒体和信息网络,给政府工作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据不完全的统计,对政府工作提出的意见和给总理本人提出的问题,多达几十万条。我从群众的意见中感受到大家对政府工作的期待和鞭策,也看到了一种信心和力量。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正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面对新的任务,需要更加清醒、更加坚定、更加努力。

  清醒,就是要认识到我们已经取得的成绩只是在现代化进程中迈出的第一步,今后的路还更长,更艰苦。形势稍好,尤须兢慎。思所以危则安,思所以乱则治,思所以亡则存。

  坚定,就是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中尽管有困难,但不能停顿,倒退没有出路。

  努力,就是要准备应对各种困难和风险。困难和风险有些是可以预料到的,有些是难以预见的。我们民族生生不息,就在于她的刚健自强、百折不挠、艰苦奋斗。我们必须做长期努力奋斗的准备。

  【回顾过去】

  有些问题未能解决得更好

  香港文汇报记者:去年9月一位驻京香港记者曾经给您写过一封信,信中的内容也是我想当面向您了解的。本届内阁任期已经过半,回顾过去这1000多天的施政历程,您觉得什么成绩是令您最欣慰的,什么情景是令您最感动的,什么事情是令您最痛心的,您能否给您本人及内阁团队打个分,您将以怎样的精神状态完成下半段的任期?

  温家宝: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我作为一个中国人,是人民的儿子。我们所取得的一切成绩都归功于人民。我最感动的是人民对政府的支持。这种支持既来自鼓励,也来自批评,而且总是那么热情、一贯。我最觉得痛心的问题是在这三年的工作中,还没能够把人民最关心的医疗、上学、住房、安全等问题解决得更好。但是,中国的总理懂得一个道理,就是知难不难,迎难而上,知难而进,永不退缩,不言失败。

  【教育问题】

  教育要面向平民

  新华社记者:请问温总理:中国政府对教育下这么大的决心,基于什么考虑?如何确保这个目标的实现?

  温家宝:教育是国家现代化的基石。国家的发展最终要靠提高全民素质。我们已经在全国建立了巩固和普及义务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着力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格局。今后,我们要使这三个方面都有所进步。

  在这里,我特别想强调一下平民教育问题。我们之所以把义务教育和职业教育放在重要位置,就是要使教育成为面向平民的教育,从而使人人都能受到教育。

  【处理矛盾】

  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法新社记者:我们也留意到,在处理失去土地的村民抗议活动的时候,公安越来越多地使用暴力。请问您觉得用这些办法处理这些问题是合适的吗?

  温家宝:我们国家正处在经济快速发展时期,也是各类矛盾集中凸显的时期。造成这些矛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很重要的就是一些地方违反法律法规,侵害群众的切身利益。处理新时期的社会矛盾,我想强调两点:第一,要采取有力的措施保护群众的切身利益,依法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第二,要教育和引导群众,合理的诉求要通过合法的形式来表达。

  【环保问题】

  “十五”环境指标没完成

  台湾人权新闻通讯社记者:我要提的问题是环境污染问题。我们知道今天中国是一个非常具有科技基础的国家,我所知道的现在每天制造的垃圾有17857吨,每人每天要制造1.28公斤,而且现在垃圾排放量以10%上升(原话如此)。我从上海来,上海的水简直就不能吃了,而且是黄的。我们今天的工业发展得再好,假如连民众吃的水都有问题的话,总理先生,你的丰功伟业可能就化为乌有了。

  温家宝:您用极大的勇气得到了一次发言权,而且你问的问题十分重要。环境污染确实已经成为当前中国发展中的一个重大问题,这个问题至今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十五”计划我们大多数的指标都基本完成了,但是坦率地告诉大家,环境指标没有完成。

  我想至少有四个方面:第一,我们在制定发展目标时,不要只看经济增长,而要看能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第二,要严格执行产业政策,特别是建设项目和企业准入制度。那些污染环境、浪费资源的企业和建设项目,一律不能搞。第三,要加大对环境污染的专项整治。第四,要严格执法,依法保护环境,这是最关键的,也是最难的。

  我相信,只要我们认真、坚决地执行上述政策、措施,中国环境的状况会有改变的。如果你年年来采访的话,你可以观察,随时提出你的意见。

  【三农问题】

  农民土地经营权永远不变

  农民日报记者:请问总理,现在为何还要专门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新农村与中央过去一贯的农村政策是什么关系?

  温家宝: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是关系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根本性问题。我想谈一下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深层次的三点考虑。

  第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就是把农业和农村工作放在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更加突出的位置。我还想提出一点,加强农业和农村建设是一着“活棋”,这一步棋走好了,就能够带动内需和消费。第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着眼点是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第三,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坚持两条根本原则:一是保障农民的民主权利,特别是土地承包经营的自主权。要尊重农民的意愿,不搞强迫命令。二是让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要把提高农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贯彻始终,并且作为检验的标准。要讲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

  英国金融时报记者:我想请教您一个有关农村的问题。中国的农民是否需要有更加完整的,而且是更加强有力的物权保障,以更好地实现他们土地的价值,也可以抵御非法占地所带来的不良影响。我想问一下,您在这方面有些什么考虑?

  温家宝:中国农民问题的核心是土地问题。土地所有权属于集体,但生产和经营权属于农民,这是一大特点,也是一大优势。我们说要给农民土地经营权以长期的保障,15年不变,30年不变,就是说永远不变。必须依法严惩那些违背法律、强占乱占农民土地的人。

  【工会问题】

  中国工会是工人自己的组织

  法新社记者:几年来,中国有很多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特别是在煤矿领域,我们也注意到政府采取了很多措施,包括惩罚一些不负责任的官员,关闭很多煤矿。可是我们也看到,中国煤矿工人还继续有大量的死亡,解决这个问题的唯一办法就是允许工人有权利自由组织工会。中国什么时候允许工人建立独立的工会呢?

  温家宝:最近,在一些行业和地区,确实接连发生了一些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这是我们感到非常痛心的事情。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提出了加强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我想强调一点,就是加强对职工的安全培训,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的能力。此外,要发挥各级工会组织的作用,特别是对安全生产的监督作用,使各级工会能够负起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和安全的责任。在中国,工会是工人自己的组织,不是由雇主建立的。

  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