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亨氏米粉疑含非法转基因 亨氏坚决否认,农业部称正在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09:35 上海青年报

  3月13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在京宣布,在亨氏婴儿营养米粉中发现未经政府批准的非法转基因稻米成分,呼吁亨氏公司即刻召回该批次产品。而亨氏公司则表示在自查行动中并没有发现这种转基因成分。国家质检总局表示很关注此事件。农业部14日晚发表声明:目前正在组织有关人员进行调查和检测,对违法行为一经核实,立即依法进行处理。

  ■绿色和平组织

  婴儿食品中发现属第一次

  “对这一结果我们深感惊讶”,绿色和平项目主任马天杰表示,“在本应把关最严的婴儿食品中发现非法转基因稻米成分,这还是第一次。”

  据了解,今年1月,绿色和平从北京的超市货架上随机购买了19种食品,包括特意挑选的以往从未进行检测的10种婴儿食品(奶粉、米粉、冲调饮品)以及9种含大米成分的零食产品。这些样本在未拆封的情况下直接寄给国际权威检测机构———德国基因时代公司进行检测。

  19种产品涉及的品牌包括完达山、三鹿、雀巢、亨氏、高乐高、徐福记、上好佳、旺旺仙贝等,而最终检测结果显示,唯有保质期至2007年3月12日的亨氏婴儿营养米粉被检出含有非法转基因稻米成分,该产品由亨氏联合有限公司在广州生产。

  马天杰介绍,婴幼儿对食物尤其敏感,英国皇家学会将婴儿划定为食品安全的“高风险人群”,并于2002年发布报告指出婴儿食品中的转基因成分“应该接受最严格的审查”。据了解,英国皇家学会曾发布指出“食物引发的过敏在成人中发生概率为1%-2%,而在婴幼儿中发生的概率却高达6%-8%。”而本次在亨氏米粉中发现的转Bt基因抗虫水稻,含有一种能够杀死昆虫的蛋白质。2000年的一项由墨西哥科学家所进行的研究显示,该种蛋白能够在小鼠体内引发免疫系统反应,是潜在的致敏原。

  湖北发现销售非法转基因种子

  亨氏米粉可能是通过何种渠道受非法转基因稻米污染的?对此,马天杰表示:“2005年初,绿色和平发现一种未经国家批准的转Bt基因抗虫水稻在湖北省武汉市及云梦市等多个地区存在非法销售和种植的情况,并且所产大米已经流入市场。在随后的几个月内,绿色和平相继在武汉家乐福超市等地发现该种转基因稻米,显示流入市场的非法转基因米已通过大米贸易的各环节污染了各种层次的大米市场。”

  据悉,湖北省农业厅已于今年1月18日下发通知,禁止销售未经国家批准的转基因作物种子。而绿色和平于2月在武汉市所作的调查显示,虽然该禁令对武汉市大部分种子销售商起到了威慑作用,但武汉江夏区五里界镇农技站在春节之前仍曾向农民兜售非法转基因水稻种子。

  ■亨氏公司

  否认含转基因拒绝透露供应商

  据悉,在获知检测结果后,绿色和平立即于3月1日致信亨氏公司,通报了这一发现,并要求亨氏公司立即召回该批次产品,同时更换原料供应商。亨氏中国区总裁唐佳敦于3月8日回复绿色和平,在记者拿到的这封书面函件上,亨氏仅表示“一向十分认真地对待任何警报,并正在进行彻底有力的调查”。“然而随后的近一周时间里,亨氏一直拒绝回答任何细节问题,包括原料供应商等关键的问题”,马天杰告诉记者,对污染事件的处理刻不容缓,亨氏应该尽快采取实质性的措施解决问题。

  亨氏昨日就此事件发表声明:“亨氏采用一套彻底有力的检测程序,以避免其产品和原材料中含有转基因成分。亨氏确认,在权威独立检测机构就过去及近期产品所做的所有测试中(包括我们的产品或原材料),没有检测到任何转基因成分。”

  此外,亨氏也对转基因食品的危害表示质疑。“我们也认识到,在不同的观点中也有某些机构指出,目前尚没有任何确认的科学依据证实含有转基因成分的食品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亨氏力求避免在产品中使用转基因成分,同时当地法规及消费者的关注都是我们所考虑的要素。”

  ■相关案例

  雀巢也身陷转基因官司

  亨氏拒绝承认产品含有转基因的表态,与此前早已卷入官司的雀巢公司如出一辙。

  据了解,消费者朱燕翎起诉雀巢公司的案件从2003年4月至今,持续了近3年,而今年3月7日二审在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记者昨天连线朱燕翎女士的代理律师吴冬了解到,“雀巢巧伴伴”产品是否含有转基因成分,消费者和商家各执一词,法院将采纳谁的证据,成为此案终审的焦点。

  就此次亨氏产品再爆转基因一事,吴东认为,这应引起消费者的高度关注。他告诉记者:尽管转基因对人体的影响尚无定论,但越来越多的关于食品安全的维权案例说明中国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态度日渐成熟。

  就中国现行法律法规看,吴东说,法律条文已经非常健全,但是操作执行环节尚应调整。从消费者角度,律师建议,对于转基因食品安全的维权更大的作为还在政府层面。

  ■农业部

  尚未批准一例转基因水稻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记者董峻)农业部有关负责人14日晚发表声明:3月13日绿色和平组织发布消息,称亨氏营养米粉中含有转Bt基因抗虫水稻成分。农业部高度重视国内外新闻媒体及社会公众对转基因水稻问题的关注。对媒体及社会公众反映的问题,目前正在组织有关人员进行调查和检测,对违法行为一经核实,立即依法进行处理。

  这位负责人表示,中国政府历来十分重视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国家依法对转基因农产品实行安全评价和许可制度,上市的转基因农产品必须获得农业部颁发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

  这位负责人说,目前中国尚未批准一例转基因水稻安全证书,也没有转基因水稻进入商品化生产。同时,根据我国法规,在中国境内进行转基因产品的调查和检测,必须遵照中国的技术标准和操作规范,并由农业部委托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

  ■链接

  美国星联玉米污染召回事件

  星联玉米是1998年由美国环保局批准商业生产的一种转基因玉米,当时这种玉米仅被允许用作动物饲料。然而,2000年9月18日,美国媒体爆出一则震惊全球的新闻:在包括卡夫公司所生产的墨西哥玉米卷等30多种玉米食品产品中发现了星联玉米成分。

  消息一经披露,美国政府宣布购回在美国全国境内所种植的超过30万英亩的星联玉米。美国各大食品生产商进行了数量庞大的全球产品召回,仅卡夫食品公司就召回了250万盒玉米饼产品。

  62%的消费者反对转基因原料

  根据绿色和平于今年二月委托国际知名的益普索(中国)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四个城市对800位城市居民所进行的民意调查,有79%的受访者明确表示不选择转基因大米。同时,78%的消费者对非法转基因水稻表示了担忧,认为其“不安全”。另外,62%的消费者反对在婴儿食品中加入转基因原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