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房子有毛病该如何解决 质监站专家作出权威解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09:5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直接打击”最有效?

  记者拿着业主言辞激愤的投诉信,向开发商核实时,常常遇到开发商一脸惊讶地表示:他们根本不知道有此事。如果知道,一定会想办法解决。

  出了质量问题,一些业主认为找媒体、律师,可以给开发商一个“直接打击”。但
“直接打击”法,是否是最好的方式呢?

  质监站专家提示:出现工程质量问题时,一般有三种解决方式,其中找责任单位协商,应该是最先的一步,如能在协商中解决,能减少很多金钱和时间上的浪费。

  三种解决方式:

  1.与相关责任单位协商;

  2.向房屋建筑工程质量投诉部门进行投诉;

  3.向司法部门提起诉讼。

  哪家“病历”最权威?

  打进3.15热线的,除了一部分来请验房师,还有一部分投诉人却询问记者:他们已经自己请过了验房师,但是仍有不少开发商,却对验房师的意见置之不理。业主们苦恼地问:问题我们是找到了,接下来该咋办呢?

  质监站专家提示:

  投诉人自行委托检测机构或专家出具的检测资料、报告、意见等,不作为工程质量投诉处理的依据。建筑工程质量投诉受理部门是:

  1、南京市建设委员会,电话:83734341

  2、南京市建筑工程局,电话:84498310

  3、南京市建筑安装工程质量监督站,电话:84595754

  这些部门将对您的投诉进行现场调查,签发处理意见书,督促建设单位按时实施处理,一直陪同到结案,并在结案报告上签字。

  维权有期清楚吗?

  李先生颇有投资意识,两年前看准了城中某楼盘有升值潜力,购置了两套。之后简单装修了一下,就全部租给了一家小公司作办事处。两年之后,李先生将房子收回自住,却发现其中一间的厨房排水管道渗漏。当李先生理直气壮地去找开发商理论时,却被告知:房屋已过了保修期,这个问题得自己解决。

  质监站专家提示:很多老百姓在投诉时,忽视了保修期这一点,更不清楚具体部分的保修期是多长。保修期是从工程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计算的,保修期限的设立,也是为了保证建筑物合理寿命年限内,正常使用,维护使用者的合法权益。而超过保修期的投诉,不在房屋建工质量投诉部门的受理范围之内。

  在正常的使用下,房屋建筑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可细分为:1、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工程,为设计文件规定的该工程的合理使用年限;2、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为5年;3、供热与供冷系统,为2个采暖期、供冷期;4、电气系统、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为2年;5、装修工程为2年。

  合同纠纷管不了!

  记者在采访时,质监站正在处理—起投诉,该业主的买卖契约的房屋结构一栏上,写着“钢混”,但是房产证上却是“砖混”,两者不符。质监站相关人士表示,我国并没有“钢混”这一概念,但这并不属于质量问题,而是合同纠纷,我们不受理。

  质监站专家提示:除上文中提到的“超过保修期”之外,还有一些质监部门不受理的,包括:已进入司法诉讼程序、不具实名或匿名投诉;质量投诉中涉及经济补偿和纠纷部分;涉及规划、非室内环境质量的环保、以及市政设施等几个方面。

  买房不是玩“找碴”

  据了解,2005年的投诉受理,有微妙变化。新政出台之前,投诉与往年相比逐渐减少。然而在新政出台之后,许多炒房者发现高价滑落,再难以有利可图,开始纷纷想办法“抛房”,其中一些人以质量问题为由,要求开发商退房。对于这样的情况,质监站均给以理性的劝导和协调。

  质监站专家提示:并不是所有的质量问题都需要退房,不能以此为炒房失败的退路。在南京,目前由于质量问题而建议退房的,只能因为房子存在比较严重的结构安全缺陷。另一方面,投诉人单方要求对工程质量进行鉴定检测的,检测费用是由投诉人先行垫付,一旦检测结果表明,质量符合要求,检测费用由投诉人承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