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茶热销“李鬼”扰市 消费者如何辨别真假龙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09:5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近日,各地春茶陆续上市,南京市场迎来了新茶销售的高峰。然而记者发现,在南京大大小小上千家的茶庄或商场、超市的茶叶专柜里,春茶琳琅满目,种类繁多,而质量却良莠不齐,鱼龙混杂。更有甚者,少数茶贩竟以假乱真,以较低的价格销售所谓的“龙井茶”,极大地扰乱了茶叶市场,也让真正的优质龙井茶蒙受不白之冤。许多爱茶人反映说,他们花了高价却买不到味道好的茶叶,白白花了冤枉钱。怎样才能识别“李鬼”龙井茶?就读者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南京市淮海路116号的三味茶庄老板王浙东。

  “名优茶”不等于“优质茶”

  三味茶庄老板王浙东生于浙江东部山区,那是个盛产龙井茶的地方。从小的耳濡目染加上后天的钻研,王浙东对龙井茶颇有研究。明白记者来意后,王先生认真地细数起他的“茶叶经”来。王浙东作为“茶乡之子”,他非常爱茶,凭着自己对茶道的理解以及自己做人的诚信,在南京十多年来,他结识了一大批真正爱茶、懂茶之人,在业内口碑良好。谈及目前茶叶市场的现状,王浙东痛心疾首。他说,一些曾经获得国家或省部级名优茶称号的茶叶,由于种种原因,现在并不都是优质好茶了。优质茶的培育非常不易,首先要有适合生长的特定环境、土质、茶树品种以及炒制的技术。在此基础上,茶叶的好坏还有很多人为因素。王浙东说,现在茶叶市场很乱,是由茶贩子和部分茶农的急功近利造成的。炒茶的工艺要求是很高的,受利益驱使,一些茶贩子在茶农家等着收购新茶,而一些茶农为了多赚钱,往往不把茶叶炒干。这样分量变重了,茶叶的口味却变了。王浙东说,现在很多人有这样的认识,认为扁的就是龙井,卷的就是碧螺春、松针形的就是雨花茶,以为贵的就是好茶,从而导致喝来喝去是“喝钱、喝名气、喝形状”,却喝不到真香、真味。

  王浙东说,龙井茶真者,干茶外形扁平、挺秀、光滑、均齐,色泽绿润,香清宜人,冲泡后的龙井茶在杯中一旗一枪,如兰初绽,栩栩如生,闻之,甘香如兰,优而不冽,啜之淡然,似乎无味,饮过之后,觉有一种太和之气,弥留于齿颊之间,此无味之味乃至味也。而假龙井者,往往是形似而神非似也,冲泡后,漂浮于水面不沉,除了一股老火味(焦糊味)外,根本没有给人香清宜人之感。

  “泉溪人”龙井茶产自浙东山区

  真正的好茶产自何方?王浙东说,除了西湖产区外,还有“泉溪人”龙井茶基地也非常优秀。从杭州向东南方向一个多小时的行程,即到了浙江东部山区新昌县,那是个盛产茶叶的地方,上世纪九十年代曾被国家农业部授予“中国名茶之乡”称号。新昌,古称剡东,位于李白梦游过的天姥山余脉,山川秀美,钟灵毓秀。剡溪曲折逶迤,千古长流,更兼两岸峰峦起伏,绵延不绝,终年雨量充沛,气候温润,自古以盛产“剡茗”名扬天下。唐代大诗人白居易一生与茶为伴,嗜茶似命,在新昌就留有茶诗50多首,“细啜襟灵爽,徽吟齿颊香,归来更清绝,竹影踏斜阳”,体察茶味,已入仙境。

  龙井茶素有绿茶皇后之美誉,深受消费者的喜爱,而“泉溪人”龙井则是名牌龙井茶中的突出代表,这得益于当地独特的地理环境。素有“江南小桂林”之称的新昌县镜屏乡小泉溪村,历来是个产好茶的地方,“泉溪人”龙井的1800亩绿色茶叶基地,全部在海拔600米至800米的半山腰上,属于高山茶。高山之所以出好茶,是优越的茶树生态环境造就的。据考证,茶树的原产地在我国西南部的多雨潮湿的原始森林中,经过长期的历史进化,逐渐形成了喜温、喜湿、耐荫的生活习性。高山出好茶的奥妙,就在于那里优越的生态条件,正好满足了茶树生长的需要。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茶树生长在高山多雾的环境中,由于光线受到雾珠的影响,使得红橙黄绿蓝靛紫七种可见光的红黄光得到加强,从而使茶树芽叶中的氨基酸、叶绿素和水分含量明显增加;由于高山森林茂盛,茶树接受光照时间短,强度低,漫射光多,这样有利于茶叶中含氮化合物,诸如叶绿素、全氮量和氨基酸含量的增加。二是高山植被繁茂,枯枝落叶多,地面形成了一层厚厚的覆盖物,这样不但土壤质地疏松、结构良好,而且土壤有机质含量丰富,茶树所需的各种营养成分齐全,从生长在这种土壤的茶树上采摘下来的新梢,有效成分特别丰富,加工而成的茶叶,当然是香高味浓。三是高山的气温对改善茶叶的内质有利。

  从上可见,高山出好茶,乃是由于高山的气候与土壤综合作用的结果。如果在制作时工艺精湛,那就更会锦上添花。新昌人悠久的种茶历史,使得他们的炒制工艺已炉火纯青,“泉溪人”龙井名扬海内外当在情理之中。

  龙井名茶祥和两岸情

  王浙东还向记者介绍了一个关于龙井茶的新典故:2005年春夏之交,国民党主席连战造访北京,他率领的访问团一行用过晚宴后,8时许来到位于前门西大街的老舍茶馆,参加茶馆举行的“品龙井,赏曲艺”活动。连战和夫人刚落座,服务员就来到他身边,向连战介绍了茶宴头道茶是来自浙江新昌的龙井茶。晚会结束后,连战先生欣然题词:“振兴茶文化,祥和两岸情”,对龙井茶的钟爱之情跃然纸上。为此,老舍茶馆殷经理还特地去新昌探幽龙井茶产地,并带着部门负责人一行五六人冒雨探访了“泉溪人”龙井茶生产基地。

  在采访结束时,王浙东讲了这样一句话:“我愿做一个真正的爱茶人,用心去发现好茶,并把好茶推荐给懂它爱它的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