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太原交通受困六大“疾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09:53 山西晚报

  本报3月14日讯 (记者 王冠兴)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意识太差,交通违法行为普遍存在……今天,太原市交警支队举行交通安全工作会议时,分析认为当前有六大问题困扰交通安全。

  去年294人死于交通事故

  据介绍,去年太原市共发生一般以上的道路交通事故1687起,造成294人死亡,1916人受伤。与2004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减少了261起,下降13.40%,死亡人数减少36人,但是,受伤人数增加了227人,同比上升了13.44%。据统计,2005年全年路面民警共纠处各种交通违法行为32.67万起,行政拘留313人。

  今年,截至目前,太原市已经发生重大交通事故44起,造成54人死亡,交通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六大问题困扰交通安全

  通过对2005年事故特点和数据的分析,太原市交警支队有关人士认为,当前,太原市交通安全面临六大问题的挑战。首先,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意识太差,是导致事故发生的最根本原因,也是最直接的原因。驾驶人操作不当,违法超载、超员、超速比较突出。发生过的30起特大交通事故中,有19起属单方肇事。其次,交通事故防控基础比较差,没有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控网络,特别是城乡结合部地区道路交通安全是很大的薄弱环节。由于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城重乡轻”,农村的农民道路交通安全意识淡薄,交通违法行为普遍存在。道路交通设施还有待不断完善,太原市有些道路的安全设施还没有到位。另外,执法力度不大和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还不完善等问题也难以回避。

  据介绍,太原市主要的交通违法行为是制动不良、超速行驶、逆向行驶、不按规定让行、未保持安全距离等五大行为,这五种机动车驾驶员违法行为全年共引发交通事故1026起。事故发生的区域主要集中在外围干线公路和城乡结合部,分别是太克线古交段,108国道阳曲段,208线小店段,清徐、小店、万柏林。特大交通事故多发生在12时到17时。

  今年重罚交通违法行为

  2006年,太原市将要最大限度地减少道路交通死亡事故,事故多发路段还将进行排查。重罚将会是今年维护交通安全的一大手段,太原市交警支队提出的重罚对象有超员、超载、超速行驶、酒后驾车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无牌无证车、报废车、非法改装车上路的违法行为,低速车、拖拉机、三轮车违规行驶和占道行驶、倒行逆驶的违法行为。

  相关新闻

  水上交通:16年安全度过

  本报3月14日讯 (记者 张勇)今日,记者从太原市交通局了解到,太原市的水上交通实现了连续16年安全无事故,为全省其它市县做出了表率。

  为保证水上交通安全,不让水上悲剧发生,近年来,太原市在每年春运、节日等时段加大检查力度,平时更加强了对船舶技术、船员和企业资质的要求,到今年,太原市实现了连续16年无水上交通事故,从业人员零伤亡。据太原交通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后,保证水上交通安全,保证百姓生命财产不受损失,仍然是交通工作的重点。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网络编辑:张保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