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验房师恶性竞争良莠不齐 民间呼吁成立行业协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09:5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借着南京一发不可收拾的“验房热”,许多投机者摇身一变,成为验房师,并采取50元/户的低价进行恶性竞争。由于技术不过关,严重毁坏了验房师的清誉。一些有远见、负责任的验房师,直斥其为“搅局”,并大声疾呼:“希望政府早日考虑建立行业协会!”他们甚至主动承担起企业自律、制定企业标准的责任来,试图引领验房行业。

  验房:民意所系

  据工作人员统计,12天来拨打本报“验房热线”的读者超过700人。绝大多数读者认为,验房师的存在,是因为民间有其需要。

  张先生是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他于3月8日下午打电话到报社,发表他的个人观点:“监理把关不严,使得房屋质量问题屡见不鲜。职能部门又不作为,导致政府‘缺位’。这样,房子有问题,老百姓当然要请懂行的人帮忙了,于是才有验房师的用武之地。”一位姓杨的业主,则响亮地喊出了“民意所系,验房有理”的口号,疾呼:“验房热不是炒作,而是民情!”

  验房市场:鱼龙混杂

  明明有海量的民间需要,可是偌大的一个市场,竟找不到几个专业的验房师。南京算是走在全国验房最前列的,能叫得出名字的,也不过丁渤、车宝林、零点三家。北京、上海等城市,则干脆就是验房“真空”。几天前,一位上海的黄先生,通过南京的刘先生,委托本报帮他找一位验房师。黄先生告诉记者:“上海一个验房师也找不到。”这正是丁渤、零点等验房师“空降”上海,积极准备进军全国的历史背景。

  巨大的验房师供需缺口,诱人的验房蛋糕,这些都让雄心勃勃的有识之士“趋之若鹜”。记者曾在3月3日的《金陵晚报》上计算过,仅2006年新交付楼盘的验房潜在收益,就超过1000万元。如果把法律援助的“分成”算在内,潜在收益可能过亿。怪不得裁缝和泥瓦匠也要高喊“验房专家,宁有种乎!”前来入伙,分一杯羹。这样,行业协会既不存在,正规培训也形如泡影,验房市场的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就可想而知了。

  验房师:行业规范

  尽管验房市场一片混乱,引领未来的领袖却逐渐浮出水面。部分有前瞻意识的验房师,不但看得更远。

  记者了解到,零点的天佑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车宝林的宝林房产代理咨询中心,都在企业内部制定了严格的规范。零点先生3月3日来到本报作客时,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公司的企业化管理模式:“我们对验房师的管理已成体系。实行挂牌上岗,定期举行集体培训。人手一册的《验房师手册》,对一步步怎样操作,都有严格的规定。”

  零点先生严肃地说:“目前没有行业规范,我们只能自己设立企业规范来执行。而成立行业协会是大势所趋,到时候,极有可能我们的企业标准,就会上升为行业标准。作为负责任的专业验房公司,我们有这样的自信。”

  无独有偶,车宝林和丁渤都向记者表达了希望成立验房行业协会的想法。车宝林告诉记者:“验房乱成这个样子,成立行业协会,其实是政府认真考虑的时候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