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率先启动长城保护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0:0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冕)昨天上午,北京段长城测绘、调查培训班正式开班,这标志着本市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启动了长城保护工程。此次工程投资达1千万元,预计在两年内完成对本市长城段的踏勘,划定长城保护范围和监控地带,对境内长城作实地测绘调研,建立详实档案,并编制出长城保护总体规划。

  “我们将用两年的时间摸清长城的‘家底’。”市文物局副局长于平表示,此次长
城保护范围划定和监控地带划定预计明年底全部完成。这标志着本市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划定工作全部完成。据悉,该工程将涉及境内全部长城、10个已开发景点、100多个分布在长城周边的村落。

  “每一座箭楼我们都要用GPS系统进行定位。”市文物局文保处处长王玉伟介绍,以往监控地带等划定,图像分辨率需达到1/2000,可以分辨出房子的间数。而此次勘探后制作的图纸分辨率将达1/50或1/100,甚至可以清晰的分辨出箭楼的箭孔状况。据悉,勘测主要包括对长度、宽度、断面损毁状况等,对于重点地段还将详尽记录其建筑特征、建筑工艺等。

  北京地区长城横跨本市北部山区的平谷、密云、怀柔、昌平、延庆和门头沟六个区县,全长约629公里。1984年曾对境内长城进行过一次踏勘,但由于当时技术等原因,长期以来,北京地区长城现状并不明朗。经过此次踏勘,本市将全面掌握境内长城规模、分布、材料构成及其年代、保护与管理现状等内容。同时,工作人员会对于自然环境及人文环境做详尽记录,进一步完善北京段长城记录档案。

  长城保护工程同时包括对重点地段修缮方案的编制和抢险工程的实施。今年市文物局将启动八达岭长城南段第7楼到第16楼的修缮。明年,还将启动对八达岭长城北段的修缮。

  在此基础上,市有关部门还将制定《北京市长城保护规划》。“这些勘探数据将有可能在互联网上得到共享”王玉伟说。届时,只要轻轻划动鼠标,一道电子三维长城的数据就可轻松获取。

  又讯(记者刘冕)昨天上午,近百位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建筑工程学院等多家具有文物保护设计资质单位的设计人员及密云、延庆等北京地区长城沿线的六个区县文委的工作人员,开始了为期四天的北京段长城测绘调查培训。经过培训,他们将分成十余个小组,每天预计对约1公里的长城进行踏勘。两年内,本市将建立首个完整的北京段长城档案。

  昨天,位于八达岭长城南侧一段未开放的长城城墙上,四五名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已经开始进行实地踏勘,除以往必备的相机、卷尺、对讲机、绘图板外,此次踏勘还采用了GPS卫星定位系统、红外线测距仪等世界先进的测量设备,方便测绘人员对悬崖断壁进行远距离测量。

  此次测绘所得数据,相关部门将制作包括测绘图、照片、保护范围在内的详细的电子档案———本市首份完整的长城北京段的档案。RJ207新闻链接

  重点地点保护范围明年划定

  本报讯(记者侯莎莎)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全市残疾人就业座谈会上了解到,本市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缴办法将由残联征收改为由地税部门征收,一改往日“征缴难”的局面。据有关人士介绍,北京改变征缴方式后,审核企业可由3万家升至近50万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有可能从原来的每年8000万元增加到几个亿,会有更多的残疾人从中受益。

  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是一项旨在保障、帮助残疾人就业的专项资金。根据相关规定,目前全市辖区内的机关、团体和企、事业单位都应按照本单位在职职工总数1.7%的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对暂时不能安排残疾人就业或安排残疾人就业未达到规定比例的,按照市统计局公布的上一年度全市职工平均工资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网络编辑:刘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