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古崖居考古惊现汉代烽火台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0:0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海燕 延庆记者站记者周建强)著名考古学家杨鸿勋在古崖居考察时发现该景区前山顶有汉代烽火台遗址。昨天,记者从文物管理部门获悉,如果此说法成立,古崖居建造史将提前至少700年。

  古崖居位于延庆西北部山区一条幽静的峡谷中,是古代人在陡峭的山崖上凿建的居室,共有130多座洞穴,它是华北地区目前发现的规模最大的古人洞窟遗址。这些悬挂在近1
0万平方米陡峭崖壁上的洞穴,或长方形,或方形,大的20多平方米,小的仅3到4平方米;有的上下相通,有的左右相连,全部洞穴内,门、窗、石炕、石灶、马槽、烟道等一应俱全。

  3月1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顾问杨鸿勋教授受邀参与中央电视台外景拍摄,在古崖居考察时发现了烽火台遗址。据古崖居管理处办公室吴广禄透露,杨教授下山后曾一再嘱咐:“不能让任何人上去,你有责任保护它,否则你就是千古罪人。”吴广禄说,杨教授初步判断他的新发现属于与汉长城有关的烽火台遗址,但此说法是否成立,还将经过更加细致严谨的考证。

  昨天,古崖居管理处已对景区前山顶进行封闭管理,谢绝任何人游览参观。

  网络编辑:刘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