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瞧 漕运明渠换了张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0:2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瞧 漕运明渠换了张脸(图)

  治理前的漕运明渠。

  

瞧 漕运明渠换了张脸(图)

  治理后的漕运明渠。(王敏摄)■记者韩勋

  去年初,记者曾造访过漕运明渠,突出的印象是脏不忍睹,渠岸年久失修、垃圾阻塞、排水不畅,渠道原先的行洪能力日渐萎缩,已难以满足城市排洪的需要。今年3月,记者再次造访,但觉眼前一亮———渠水通畅,渠、坡、岸焕然一新,两边的堤坝上水泥铺路,绿树成行,其景观与现代化城市接上了轨。而这一巨大的变化,只用了一年时间。

  漕运明渠南起北二环北侧的团结库,北至渭河,全长10.54公里,是我市城区大部及北郊的排洪、排污主渠道。去年动工,今年竣工的漕运明渠治理工程,为西安的发展史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必须赶在2005年汛期前竣工,这是漕运明渠治理工程难点,经过建设者的奋战,难点变成了亮点:从2004年10月26日开始至11月16日20天时间里,漕运明渠综合治理工程征地放线、地面附着物的清点、界桩登记埋设、拆迁房屋划线和面积丈量等工作全部完成,累计完成了47万平方米范围内的地面附着物的清点工作。埋设登记界桩432个,丈量住宅及临时房屋52户,丈量沿渠企业28家,完成征用集体土地648亩,国有土地149.6亩,临时用地177亩,临时安置地40亩,共计974亩。

  2005年6月4日,漕运明渠10.54公里渠道主体全线贯通并通水。在此期间,导流渠工程土方开挖22万方,土方回填2.5万方,渠道工程土方开挖量50.3万方,土方回填18.3万方,完成砌石10万方,最高日上劳达到了1800多人,挖掘机、推土机、装载机、搅拌机及外运土自卸车辆等机械设备230多台。此后,漕运明渠堤顶道路施工、堤顶道路两侧绿化施工、与渠道配套的打井灌溉、管护房等设施修建工作也陆续展开。截至目前,已经完成绿化带整平任务的75%,植树27万棵,打井17眼,拟修建的5座管护房计700平米正在实施当中。完成拆迁投资10800万元,完成工程建设投资6633.33万元,完成征地和待摊投资1145.7万元,合计完成投资18579.03万元。

  难点,在2005年春节过后集中显现。一方面主体工程必须确保汛前通水,这是死任务。另一方面,资金没有到位,赔付拆迁户的工作难以进行,拆迁工作陷入被动之中。市水务局及时调研、认真听取汇报,先后制定了许多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快拆迁合同签订速度。人性化妥善解决拆迁中的问题,为拆迁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主体工程建设期间,市水务局建管处充分考虑开工建设滞后以及汛前必须通水等因素,明确要求各施工单位要在确保工程质量达到优良工程标准的同时,要坚决确保其它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建管处明确了建管处、监理部、项目部的职责,制定了工程质量管理的其它措施,一举赢得了时间,赢得了质量,保证了主体工程按时完成。

  市民注目的漕运明渠治理工程竣工了,建设者又即将奔赴治理团结库、幸福渠的工程现场。西安的新变化,变化中的新西安,将在他们的手中出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