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亨氏米粉发现转基因成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0:2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亨氏米粉发现转基因成分(图)

  北京未发现问题奶粉。本报综合消息农业部有关负责人14日晚发表声明:3月13日绿色和平组织发布消息,称亨氏营养米粉中含有转Bt基因抗虫水稻成分。绿色和平称,此次亨氏原料供应被污染可能与去年初湖北武汉等地转基因水稻流入广州、武汉有关。

  亨氏存在转基因稻米成分

  绿色和平组织称,这一检测结果是由绿色和平今年1月对北京市场上的19种婴儿食品及零食进行抽样后,经国际权威检测机构德国基因时代公司(GeneScan)下属实验室进行独立检测后得出的。含有未经政府批准的转基因稻米成分的产品为保质期至2007年3月12日的“亨氏婴儿营养米粉”。绿色和平呼吁亨氏公司即刻召回该批次产品。

  婴儿食品转基因成分应严审

  由于婴幼儿对食物尤其敏感,英国皇家学会将婴儿划定为食品安全的“高风险人群”,并于2002年发布报告指出婴儿食品中的转基因成分“应该接受最严格的审查”。而本次在亨氏米粉中发现的转Bt基因抗虫稻米,含有一种能够杀死昆虫的蛋白质(Cry1Ac)。2000年的一项由墨西哥科学家所进行的研究显示,该种蛋白能够在小鼠体内引发免疫系统反应,是潜在的致敏原。

  亨氏正在进行调查

  据悉,在获知检测结果后,绿色和平立即于3月1日致信亨氏公司,通报了这一发现,并要求亨氏公司立即召回该批次产品,同时更换原料供应商。

  亨氏中国区总裁唐佳敦于3月8日回复绿色和平,表示亨氏“十分认真地对待任何警报,并正在进行彻底有力的调查”。新浪财经致电亨氏外事部,但对方将电话转至公关公司。公关公司方面称,亨氏正在准备对此问题进行答复。

  转基因水稻种植尚未商业化

  转基因稻米在我国还处于试验阶段,尚未付诸商业化种植。根据《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未取得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擅自将农业转基因生物投入生产和应用的,由国务院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生产和应用,并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据悉,湖北省农业厅已于今年1月18日下发通知,禁止销售未经国家批准的转基因作物种子。而绿色和平于2月在武汉市所作的调查显示,虽然该禁令对武汉市大部分种子销售商起到了威慑作用,但武汉江夏区五里界镇农技站在春节之前仍曾向农民兜售转基因水稻种子。

  农业部正组织人员调查

  农业部高度重视国内外新闻媒体及社会公众对转基因水稻问题的关注。对媒体及社会公众反映的问题,目前正在组织有关人员进行调查和检测,对违法行为一经核实,立即依法进行处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