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村委会换届存五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0:4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好的村委会班子是农村稳定、农业发展、农民富裕的基础。我市的第六次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现已进入尾声,市政府昨日向市人大代表汇报时表示,村委会换届选举仍存在五大问题,村民自治水平还需要立法提升。

  40多个村未能完成选举我市共有3159个村委会,由于受城中村改造、征地拆迁、两委关系不协调、宗派宗族势力等诸多因素影响,截至目前,除高陵、碑林、阎良和灞桥4区县
外,还有9个区县共计40个村尚未完成选举任务。其中长安区2个、户县6个、临潼3个、周至6个、雁塔2个、蓝田12个、未央5个、新城1个、莲湖2个。这些尾留村虽然绝对数量不大,但矛盾问题较多,极易引发不稳定因素。

  “夹生饭”引发群众不满个别地方的领导干部对村委会换届选举的极端重要性缺乏认识,工作中图省事、怕麻烦,操作不严密,造成“夹生饭”,引起群众不满。比如在推选选委会时不召开村民或村民小组会议,简化推选程序;在提名候选人时,缺乏对选民深入的宣传引导,有的还涉嫌划框定调;在选举时,有的用流动票箱代替选举大会,有的随意扩大委托投票的对象范围等。

  钱是矛盾焦点由于目前农村财务管理较为松散混乱,缺乏必要的监督审计,导致一些地方干群关系较为紧张。在一些地方的选举中,村民往往以先查账为由,中断或延迟选举。

  贿选现象有所增加由于对村官缺乏必要的监督制约,所以村官成为农村政治角逐的热点。特别是在城郊征地开发、经济发达的地方,一些人不惜花费重金,私拉选票、贿赂选民,严重影响选举的公正性。在个别地方还出现了候选人相互贿赂、欺骗村民的事件,严重挫伤了选民参与选举的积极性。这些问题,在各级指导机关的干预下,得到了一定的制止或处理,但由于缺乏必要的司法介入,打击力度甚微。

  宗派、黑恶势力介入选举由于缺乏对村委会换届选举的有效司法保护,在一些地方,一些人公然煽动宗族势力、雇佣闲散人员,采取强拉选票、威胁恐吓、撕踏票箱、打击报复、冲击会场等方式,严重干扰选举秩序。

  本组稿件均由记者朱玲实习生刘伟采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