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残疾夫妇的新碑林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0:4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残疾夫妇的新碑林梦(图)

  丈夫“说画”,妻子动笔———残疾夫妇就这样坚守着二十多年“新碑林”梦。记者王飞摄都知道西安有“碑林”,但鲜有人知西安的一对残疾夫妇为建起现代的“新碑林”——孩子上学靠别人资助,丈夫的眼睛几乎看不见了,可是他们还守着自己雕刻工笔画石碑,二十多年来如一日地坚守着自己的梦想。

  夫妻开发“新碑林”

  1973年,从小喜欢绘画的李鸿诚经人介绍到西安市特种工艺厂,从事古典人物设计。后来,他和妻子印建幸一起被调到西安市玉石雕刻厂。妻子的“贵妃斜倚沉香亭”和丈夫的“秦始皇出巡图”,本是二人定情信物,但两幅画的碑林拓片在旅游点供不应求。二人在老师的启发下,突发奇想要搞一个“唐都新碑林”,把自己喜欢的古典画刻成碑,像现存的碑林古迹一样,办一个现代的“新碑林”。

  “新碑林”几经搁浅

  “新碑林”历经周折终未办起来。二十多年来,省经委、轻工部、市政府、曲江旅游度假区都关注过“新碑林”。1996年,有关部门将其定点在环城公园,想把这个项目搞火。但环城公园的土地被占用后,项目被搁浅。

  “‘唐都新碑林’是我们一生的梦想,我们决不放弃!”李鸿诚夫妇说,他们于1997年创办了“唐都新碑林研究会”,现在已吸纳了90多个成员。尽管经费都是自筹,他们还常组织下乡采风活动,谋划“新碑林”。

  “新碑林”盼“伯乐”

  记者难以想像到,一直致力于“新碑林”梦想的李鸿诚夫妇,现在还住在广场社区一所废弃的幼儿园里。整个屋子相当昏暗、陈旧,两人画的工笔画、收藏的资料挤放着堆到了屋顶,侧着身子才能走到里屋。

  双目几近失明对于画家来说可能是致命的。李鸿诚双目仅有微乎的光感,只能“说画”,再由妻子动笔。“工笔画不好画,有了创意、打底稿、易稿、成画,‘赵云八十不服老’的工笔画,整整用了8个月。”印建幸说。

  若不是细细辨认他们小院子里堆放着的几十块工笔画石碑,还真以为这个破旧的地方是收破烂的。最难的就是生活了。二人已举债20多万元,目前每月仅靠570多元的低保度日。女儿上学基本上都靠资助。他们盼望“伯乐”相中“新碑林”。

  记者王飞实习生侯菲王乐马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