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二次农业普查工作启动 摸清农业农村农民"家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0:50 新桂网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南宁讯(记者宋春风)3月14日在南宁召开的全区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透露,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日前启动,我区将有986.1万个农户家庭、4150多万乡村人口、3.1万个非农业生产单位接受普查。根据部署,28万名普查员将深入全区农村完成此次普查工作。

  自治区副主席孙瑜要求,各有关部门要紧密合作,高质量完成此次农业普查工作。

  会议表示,查清我区的农业、农村和农民发展变化情况,掌握我国农业生产、农田水利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劳动力转移等方面的基本信息,有利于进一步摸清我区农业资源状况,制定科学的粮食生产政策,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有利于推动农业结构调整,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有利于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发展,加速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此次普查内容包括农户家庭与人口特征信息,农村居民生活质量和基础设施,农村居民迁移、农村劳动力资源与就业状况,土地资源与农业土地利用、农户土地经营状况,农村投资规模,农业产业化水平,农村贫困的小区域估计基础信息,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小城镇的发展水平,以及农村社会事业的发展水平。普查范围和对象是我国境内从事农业生产经营和服务的单位、农村住户、从事农业生产经营活动的非农村住户、行政村和乡镇。

  目前普查已进入到前期准备阶段,自治区和市级普查机构组建完毕并已启动。今年5月份自治区将在二、三个市各选择1个县开展试点工作,普查登记工作将从今年12月开始,明年4月进行数据的开发、公布。普查的时点指标为2006年12月31日,时期指标是2006年1月1日至2006年12月31日。

  孙瑜在会议上要求,要充分认识此次普查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各有关部门要紧密合作,千方百计落实普查经费,认真制定好普查方案,加强普查督察和指导,抓好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的选调和培训,做好宣传发动工作,以高质量地完成此次农业普查工作。

  据悉,全国农业普查每十年开展一次,是全国范围内最大规模、最全面的农业调查。第一次全国农业普查于1996年开展。编辑:杨东作者:宋春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