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野心不小 云南浙商集团百亿资本抢东盟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0:52 云网

  

野心不小云南浙商集团百亿资本抢东盟市场
2005年秋末,云南省历史上最大的民营联合制企业云南浙商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但外界对此几乎一无所知。

  直到庞然大物“东盟商贸港”签约成功,浙商集团才首次登台亮相,而后又悄然沉默。

  本周,记者多番试图联系浙商集团董事长卢兴华均未有任何突破。

  一个由27个企业(个人)集体入股,注册资金上亿元的企业新秀,选择这样一条“神秘”路线,颇为费解。

  2004年06月16日,注册资本5580万,股权均分的中国最大的民营财团——中瑞财团控股公司正式挂牌运营。这是经国家工商总局核准的、全国首家无地域限制的、以“财团”命名的股份公司。

  类似于中瑞集团的浙商集团行事虽然低调,但其抢占东盟市场的“野心”不小。

  行事低调

  “浙商集团向来低调,一般不会接受采访,等东盟商贸港动工之后再说吧。”日前,浙商集团秘书长包尧龄回复记者时说,“我们要先做事后宣传。”

  消息人士透露,浙商集团可以说是云南省内史无前例的一家民营集团,可调动的资金在百亿以上,其27个股东,个个都是较为成功的浙江企业,有的甚至已经在省内非公有制企业中排上了重点,如发起人和牵头人,也是最大股东的董事长卢兴华,他的云南玮圣投资有限公司,在“官渡工业园区”、“晋宁上蒜民营经济开发区”(现城南新港)和“祥云橡塑工业城”几大项目投资建设之后,已初显浙江企业在云南的超群实力。而卢兴华本人也是在云南打滚多年,被业界称之为“造城专家”。在浙商集团里,27个股东都不直接操作项目,董事会只管决策,具体的项目操作则交给经理班子。

  据了解,随着“东盟商贸港”规划、设计和认证的逐渐到位,虽然商贸港的商铺还未开建,但要求预定商铺的浙江客户不少。云南浙商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金成光曾介绍,东盟馆主要将展示东盟10国特色产品,目前已经有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三国到商户提出将来到该馆展示其商品。同时其他地区的商户也对该馆抱有浓厚的兴趣。而银行方面几十亿的授信也已划定着落,只需按既定计划一步步执行即可。

  浙商集团投资25.6亿元,在新昆明建设规划的物流中心——昆明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的洛羊镇,建设占地约2200亩,约2万个商位的大型商贸城,自然其志不小。用董事长卢兴华之前在不同场合中所说的话概括就是,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将形成一个拥有17亿消费者、近2万亿美元区内的生产总值,1.2万亿美元贸易总量。昆明作为沟通东南亚地区的桥梁,是通向东盟的“节点”。

  意在东盟

  原来,浙商集团此举目的亦非神秘,而看好东盟市场的在滇企业已可谓多不盛举。

  云南省浙江企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何永贯告诉记者,目前投身云南创业的浙商已达20万人,其主要来自温州、台州、金华、绍兴等地,赢利面高达95%,年营业额突破500亿人民币,浙商大举入滇也已成为浙江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增长点。以浙江为生产基地、以云南为贸易、物流平台,从而辐射整个东南亚、南亚市场,正在成为浙商抢占市场先机的新途径。

  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南亚双边贸易额呈强劲的增长态势。2004年中国——东盟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中国——印度贸易额比上年翻番,达到136亿美元。因此,未来的东盟、南亚大市场,对中国,对云南、浙江,都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选择东盟、南亚大市场,就是直接和20多亿人口的大市场做生意。

  其实,不仅是在云南的浙江企业对东盟有着浓厚的兴趣,整个浙江商人抢占东盟商机都是可圈可点的。国内饮料市场闻名遐迩的娃哈哈就将“走出去”第一站选在东盟。2004年7月,娃哈哈与达能合资在印尼建厂投产;华立集团“走出去”的首站选在泰国;温岭商人诸葛双村投资10亿多元在广西建东盟商品交易中心等。据统计,目前有2万浙商在云南、广西从事边贸活动。2004年1—7月,浙江对东盟出口18.36亿美元,高出该省出口平均增幅约12个百分点。

  由此看来,浙商集团剑指东盟并不让人意外,其抱团作战方式才是最值得滇企借鉴的地方。

  参照中瑞

  事实上,浙商集团在很多方面也是借鉴了国内知名联合型企业的经验教训。单从行事低调即可看出,浙商集团在成立之初,便已进行过多方取经,尤其是正遭受业界和媒体普遍质疑、同为浙江民营联合制企业的中瑞财团。

  记者发现,浙商集团董事会只管决策,项目操作则交给经理班子,董事长卢兴华拥有最多单股等,都可从中找到中瑞的影子,显然已经吸取了中瑞“致命平均”的尴尬——内忧外患齐至之时,中瑞财团平均股份、平均表决等松散式产权组合,使得公司进退两难。

  一个鲜为人知的事件是,温州百亿家具联盟集团公司,亦是号称调动资金可达百亿,但成立不到两年,便因内部斗争于去年宣告解散,留下诸多官司。这也是浙商集团借鉴之处,尽量具体项目不经过股东之手,而交于董事会。

  管理专家刘光起透露,有些联合型企业集团只注重项目,不注重内部结构,尚未建立决策机制、操作机制,运作模式也没有成型,更不用说在企业内部实现各种力量制衡了。这些也是公司,就应该有明确的产权关系,治理模式,并非仅几个股东的热情、交情就可以成事,必须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其实,平均股份,平均表决等的松散式产权组合,早就给中瑞财团埋下了致命的隐患。

  合纵期待

  2004年6月15日,6家江苏的集团老总在黄山签署了长达10页纸的《江苏投资联盟合作协议》。由于已经有江苏住宅产业商会9家民企联手组建某发展公司,最后对簿公堂的先例,当地学者认为,联盟的未来,充满变数。2005年8月初,江苏投资联盟原创六巨头(蒋锡培、祝义才、周海江、丁佐宏、陈俊、黄丽泰)秘密会师江阴,召开了他们的第四次董事长联席会议。至此,各界瞩目的江苏投资联盟终于开始迈出实际运作的步伐。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系主任张苗荧认为,现阶段,温州企业间战略联盟的形式还主要停留在合资这一低级阶段,且多半限于传统产业。温州企业战略联盟的形式不应仅限于合资与研究、开发联盟,还可以形成生产联盟、营销联盟、原材料供应联盟等多种形式,之后向以提高企业核心经营能力的战略联盟转变。

  近段时间以来,温州行业内的整合和民间资本的自发整合愈演愈烈:60多家家具企业组建起“家具航母”,统一品牌经营、统一市场服务、统一兴建生产基地;40家拉链企业投资3.5亿元,扛起了联合大旗;模具业也筹划组建温州模具实业总公司,联手进行技术攻关,温州人那种“人人当老板”传统经营模式走向历史。

  但是,直到今天,国内还没有任何一个成功的民营企业“联合舰队”,有的,只有已经失败或正处危机之中的,对于新兴的浙商集团,似乎也找不到真正可以参考的成功模式,一切都需要全新地摸索。也正因为如此,业界对浙商集团有了更多的期待,望其能够从东盟商贸港起,走出一条中国模式的联合之路,以供后来者所参考。(周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