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家两代三人见证香港航空史 追溯最早期"空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0:56 国际在线

  香港航空业发展蓬勃,民航客机机舱服务员的需求近年大增。传统观念上,机舱服务员全都是空中小姐,至近年才出现“空中少爷”这个名词。但早于一九五二年,香港便出现第一代空中少爷,而且个个俊朗非凡,甚受“空姐”欢迎。现年五十八岁的陈汉麟细说自己加入航空业,是受其第一代空中少爷的父亲影响,更因而结识现任太太,创造出一家两代三人为香港航空业服务近一个世纪。

  陈汉麟表示,一直在香港国泰航空公司(国泰)工作、已故的父亲陈飞聂,于一九五二至五九年由地勤工作转做空中少爷。当时第一代的空中少爷是负责文职工作,在机上担当后勤角色,后来由“帮帮忙”变做一个真真正正的“空中少爷”。

  第一代空中少爷只有两个人,陈汉麟的父亲是其一。陈汉麟说,当时他只有十岁,父亲每次出差后,会从外地带回来大量香港没有的新奇玩具、特色食品等。在潜移默化下,他决定从事空中少爷的职业,后来他于一九七O年加入国泰,至今达三十六年,打破其父在国泰服务的三十三年纪录。

  现已晋升为培训主任的陈汉麟说,在国泰工作了三十六个年头,最大的收获是找到一位贤淑的老婆。由七二年起,他在国泰兼任培训工作,期间发生一段“师生恋”,那位受训的空姐两年后便成为他的现任太太。他说:“我父亲在国泰当了三十三年,我当了三十六年,我太太当了二十多年,我们一家差不多为香港航空业服务了一个世纪。”

  曾是陈飞聂的学生、亦当过陈汉麟导师的陈伯榕,虽然现在已年届七十六,但当你第一眼见到他,你一定会相信他年轻时是一位帅哥。热情的他昨日(十三日)向女记者索取名片时,即时送上拥抱及“香吻”,把一众女记者吓了一跳。

  已成“空中老爷”的陈伯榕谦虚说:“我年轻时面孔很长,不好看。”话虽如此,当年那个在半岛酒店咖啡室内邀请他到国泰办公室面试的外籍女郎,想必也是被他的外表吸引,才会向他递上一张字条。面试当天,他才得知女郎是国泰高层,女郎叫他转个圈、摆个姿势,陈伯榕这样就成了机舱服务员,一做三十年。

  他忆述,当年国泰机队只有三十多名机舱服务员,其中六名是男生。最令他难忘的是,他首天上班便被派上飞机工作,“当时我边学边做”。在那个年代,飞机上眼见的乘客尽是非富则贵的老外,陈伯榕表示,那时手心冒汗,因为他只有中学程度,英语非常有限。但他的恩师向他传授秘笈,要他记着“yes sir、thank you sir、good bye sir”,最重要是保持笑容。

  回顾当年,陈伯榕说,在飞机上,“空姐”一般都很迁就他,他亦会主动做一些粗重的功夫。他笑言,当年有不少空姐邀请他外出吃晚饭,他每次至少“一拖三”,避免与空姐单独约会引起误会,“跳舞的时候,我也是一个揽两个”。虽然艳福不浅,但最终与他长相厮守的是国泰饮食部的一位贤淑女孩。

  来源:中新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