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晚谈:诚信光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3:05 今晚报

  又逢“3·15”。

  “3·15”和“消费”,早已被人们画了等号。然而“消费”和“诚信”,其间仍有距离。

  提到诚信,总有人一撇嘴不屑地说:“自古道‘无奸不商’嘛!”然而事实确是这
样吗?中国历史上并不缺经商大才。司马迁《货殖列传》里的商界精英,他们在当时历史条件下的表现,只怕比后世的哈默、摩根们更了不起。如若把他们从书里请出来问问:“你们当初是不是靠坑蒙拐骗发的家?”不把这些老先生再气死一回才怪!

  以人为喻,诚信似人品,经营之术似才能,人品低劣,便有周公之才,“亦不足观也矣”;以楼为喻,诚信似地基,经营之术似设计,地基没有,盖出花儿来也得塌。那么,为何会有人信奉“无奸不商”呢?就因为他们误读了“诚”字。诚,是规矩,却不是死板;是真诚,却不是愚笨。从古看到今、从中看到外:诚信经营,生意没能做大,是有的;不诚信,生意却能做大,是没有的。许多老字号之所以能一直“老”到现在,其实最重要的秘诀就四个字:“童叟无欺”。靠坑蒙欺诈,纵换得一时风光,也终究昙花一现。

  如今,胡锦涛同志提出的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更是把“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作为重要内涵之一。我们更应该以此为契机,构建起一个诚信的社会。

  经商也好、做人也好,都要确立“诚信光荣”的信念。请相信,谁“忽悠”别人,最终只会“忽悠”了自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