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发布食品安全1号风险预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4:08 法制晚报

  市食品办上午发布食品安全1号风险预警提醒柠檬黄等色素成食品安全“公敌”

  本市1141批次下架食品中柠檬黄、日落黄超标占三成食用大量色素肝脏易损

  本报讯 (记者王晓荃) 柠檬黄、日落黄等色素已成为危害食品安全的重要原因。今日上午,北京市食品安全办公室发布食品安全1号风险预警,提醒消费者要慎重选购和食用色泽
艳丽的加工食品。

  监测显示,市食品办共下架的1141个批次的食品中,有348个批次是因为柠檬黄、日落黄等色素不合格,占了 30.5%,成为影响本市食品安全的重要因素,具体涉及到罐头制品、牛肉干、肉松、话梅、果片、沙丁鱼、山楂片等20 余种食品。

  国家工商总局、质检总局、

卫生部等对罐头、儿童食品等的监督抽查结果也表明,柠檬黄、日落黄等色素超量是造成食品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国外大量
食品安全
信息的分析也显示,色素超标是导致食品召回的重要原因。

  市食品办表示,消费者如果长期或一次性大量食用柠檬黄、日落黄等色素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引起过敏、腹泻等症状,当摄入量过大,超过肝脏负荷时,会在体内蓄积,对肾脏、肝脏产生一定伤害。

  目前,我国的《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中已经规定:婴幼儿食品中严禁添加此类色素。

  权威提示

  色泽艳丽食品慎买

  今日上午,市食品办提醒消费者,颜色太鲜艳、味道太香浓的加工食品要谨慎购买。因为即使食品中的色素含量都是合格的,但大量食用会使人体在短时间内的色素摄入量增加,仍旧能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市食品办建议,要尽量选择信誉度较好的品牌购买,不要购买街头巷尾的“三无”食品;选购时应仔细察看食品标签中的产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产品标准号等内容,不要购买标签不规范的产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