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私宰肉屠宰加工流程令人作呕:宰猪前注污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4: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捣毁三个私宰场一个加工厂,惊见厕所门口加工猪肉,猪耳全用沥青拔毛

  本报讯记者许悦、通讯员周蓉报道:昨天,广州市工商局牲畜屠宰管理执法支队捣毁三个私宰场、一个无证光猪加工厂。记者跟随执法人员行动,目睹了令人作呕的私宰肉屠宰加工流程:养在垃圾粪便里的猪杀前被注污水7.5公斤,猪头肉用沥青拔毛,就连冲洗猪耳的,都是下水道里漂着垃圾和粪便的污水。

  一头猪注7.5公斤污水

  昨天上午11时20分,记者随执法人员来到白云区同德围鹅掌坦村,该村属城乡接合部,之前多次出现私宰情况。执法人员临近中午执法,是因为私宰点此时正在加紧“工作”,以抢夺下午的肉品市场。一路摸进鹅掌坦村内,执法人员发现有待宰活猪在路边乱跑放养,循迹一找,在一块废弃的田边找到了一家私宰点,但老板已闻风而逃,屋里剩下3名小工和15头待宰活猪。

  这些猪挤在一起圈养在一个露天猪棚里,睡在十几厘米厚的垃圾和粪便上,隔十多米远都觉恶臭难闻。里面的私宰点更是肮脏,面积不到20平方米,到处是猪毛、猪肉、猪内脏和猪血,堆成一座座小丘的猪毛里蛆蝇横行,令人作呕。这里刚刚杀了两头猪,其中一头才把毛烫干净,全身还冒着热气,在屠宰现场,执法人员找到了一桶污水和一支长约两米的水枪。

  据屠宰支队副支队长徐惠平介绍:“这是私宰点的常用装备,宰杀前都会给猪强行注水,一般一头猪注入7.5公斤水,遇上够黑的,注15公斤也有过。”注入的都是不知多脏的黑水,“我们检查时发现,有的私宰肉0.5公斤中有0.05公斤污水,对人体危害很大”。

  执法人员依法收缴了私宰工具,并没收这批活猪,已被屠宰的猪,送卫生处理厂处理,尚未屠宰的猪,则统一送兽医检测,如无危害,则移交定点屠宰场屠宰,如有危害另作处理。

  据执法人员介绍,这个私宰点存在已久,之前也捣毁过,但不久便死灰复燃。肉菜商场管理较严,这里的私宰肉都卖到附近的肉菜市场和宾馆酒楼。

  一摸猪耳掉下沥青

  随后,执法人员又在该村和同德围煤厂附近捣毁两家私宰点,共缴获活猪35头,已宰杀的光猪3头。不久,执法人员在离此500米范围内,再次发现了一家无照加工场,而其加工的猪肉,很可能是附近私宰点的产品。该加工点正对一间乡村厕所,由于厕所没有遮挡门,现场恶臭难闻。在加工点的地板上,摆放着近百块猪头肉,旁边一锅黑色的沥青正冒着热气,显然不久前还在工作。

  记者发现,不少猪耳黑乎乎的,用手一抖便掉下大块大块沥青,执法人员说:“都是用沥青拔毛的,把猪耳往沥青里烫上几秒钟,便放在地上冷却,再用卤水加工后进入市场,用有毒沥青加工的产品吃了会致癌。”记者看到,用来洗猪耳的全是下水道的脏水,又黑又臭,上面漂着垃圾和粪便。

  执法人员将整整两大桶猪头肉全部交给卫生处理厂处理。

  私宰为何屡打不绝

  据执法人员介绍,同德围的私宰点被打击过多次,屡屡死灰复燃,“捣毁窝点时抓不到老板,而老板等事态平息后,又悄悄干上了,棘手得很”。

  私宰点为何屡打不绝?屠宰支队副支队长徐惠平算了一笔账,“在定点屠宰点,杀一头猪的费用大约是65元,还要承担丢弃病猪的风险。而私宰,老板可以逃避增值税、检疫费等费用,病死猪也能加工,杀一头猪的费用只在25元到30元之间。一头猪注7.5公斤水的话,又能非法得利100多元”。

  目前,因启用了“肉品定向跟踪信息化监管系统”,老八区488个肉品市场的3696个肉档,全都建有监管档案,私宰肉难以进入,但一些镇级肉菜市场则很难说。

  广州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将重点对宾馆、酒楼、食肆、机团等用肉单位进行督查,积极推广“厂场直配”模式,进一步压缩私宰肉的流动空间。

  

私宰肉屠宰加工流程令人作呕:宰猪前注污水

  图:执法人员查获一桶非法宰杀的猪耳朵。本报记者 林桂炎摄

  教你识别放心肉

  放心肉:带皮,皮上有肉检合格印章,肉色偏淡,肥肉白净,瘦肉呈鲜润红色或浅粉红色,肉质爽净,没有渗血或血水,有黏性和弹性,脊骨开边平整,锯口细腻,有脚孔,无蹄壳,猪皮表面较滑。

  私宰肉:无皮或带皮,皮表血色较明显,无印章,肉色偏红,肥肉血色重、暗红,瘦肉呈深红色,甚至暗淤或偏微黑红色,肉质不洁净分明,注水肉能渗出血水,无黏性,无弹性,脊骨不平滑,起骨茬,锯口粗糙,无脚孔,猪肉表皮发涩。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