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蠡湖开发划定生态“红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5:01 江南晚报

  记者裘培兴

  作为本地区最大的景区湖泊,蠡湖是无锡打造“山水名城”的一个突出亮点。保护这一地区的生态环境和建设规模成为当务之急。昨天下午,《无锡市五里湖(蠡湖)保护规划》通过专家论证,蠡湖成为无锡地区14个列入江苏省湖泊保护名录的湖泊中,首个实施保护规划的重要湖泊。

  此次规划范围确定为蠡湖及相关的周边地区,周边地区主要指蠡湖环湖周边控制闸站及以内区域。其中对蠡湖的保护范围约8.01平方公里,含湖心岛屿等,保护范围线总长达33.736公里。

  蠡湖“健康”仍在受到威胁去年下半年,无锡市水利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专家走访了相关部门,并踏勘现场。在调查中发现,蠡湖虽然经过数年的综合整治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由于截污管网还没有完全到位,致使污染仍然未被切断。环湖地区工业污染尚未得到根本控制,仍有大量未达标排放的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通过入湖河网排入湖泊,直接造成蠡湖的水质恶化。同时,周边地区农民不科学的使用化肥、农药,有毒物质等也部分流入湖中。调查显示,虽然对蠡湖周边入湖河道进行了控制,但控制范围内的入湖河道还有10多个排污口,污染了蠡湖水质。

  ———还未完全退渔还湖的现状导致了养殖污染的依然存在。目前西五里湖圩、蠡园圩、太湖圩、美湖渔村圩已退渔还湖,但东蠡湖宝界桥东侧的太湖基地鱼池、脚盆湾处鱼池、长广溪北端宽阔水域内部分鱼池等还未按计划退出,导致大量渔业肥水排入湖内。另外,宝界桥下拦网、长广溪北端部分围网也未拆除,使宝界桥———金城湾之间的东蠡湖成为一个巨大的围网养殖区,影响了湖泊生态环境。蠡湖、曹王泾、骂蠡港目前还是航道,垃圾乱扔入湖、挂机船燃油滴漏还在污染着蠡湖水。

  ———生态修复措施还未同步跟进。专家指出,由于早期对蠡湖无序开发,导致湖滨湿地消失,大型水生植物几乎丧失,当年曾是江南水乡特色的四角菱成片的绿叶湖面已不见,加上水体污染,使蠡湖水体生物群落结构简单。这需要进行人工复建水生态系统。但“十五”期间的“863”生态修复试验示范区主要在西蠡湖区域展开,东蠡湖除长广溪拟建设湿地公园外,其它生态修复措施还未同步跟进。

  调查还发现,蠡湖水域管理涉及多个部门,这种多头管理导致了管理的不到位。专家认为,作为无锡地区最大的景区湖泊,制定保护性规划势在必行,也是关及子孙后代的要务之一。

  蠡湖生态保护定“硬杠子”据了解,蠡湖保护主要涉及湖泊形态保护、湖泊功能保护及湖泊的可持续利用三个方面,最终将蠡湖建成生态良性循环发展、可持续利用、综合效益明显的湖泊,实现人湖和谐共处。

  ——水质保护:2010年达四类,2020年达三类。根据《江苏省地表水(环境)功能区划》和《无锡市水(环境)功能区划》,蠡湖为“太湖五里湖景观娱乐用水区”。

  2007年前关闭在规定范围内的全部规模畜禽养殖场,退渔还湖后的鱼池以特种水产和休闲观赏渔业为主。同时,2007年起禁止挂机式燃油船航行。继续实施生态清淤工程。2006年,蠡湖保护范围内将全面取消围网养殖。

  ———生态(湿地)保护:2010年全部封闭排污口。在西蠡湖完成生态修复1平方公里、长广溪建设湿地公园的基础上,规划在东蠡湖再种植2平方公里的水生植物,进一步扩大蠡湖湿地保护区。以东蠡湖的东南岸为主要区域的退渔还湖工程继续实施。

  在生态型护岸工程中,规划到2010年结合清淤封闭全部排污口。同时强调,周边城镇的总体规划要严格服从蠡湖生态环境保护的需要,在此范围内停止一切排污性的工农业生产活动。

  ——开发项目控制:以观赏性为主。规划严格规定,涉湖旅游休闲应以观赏性项目为主,主要发展水上运动、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等公共活动,但任何旅游开发必须进行科学论证和规划,符合湖泊生态保护要求,使其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点,同时,规定这些项目不得随意侵占水面,废水、废物不得直排入湖等。

  在旅游航运等方面,规划要求弱化这些功能,2007年前取消货运为主的航运功能,仅保留少量旅游航运。观赏渔业则采用不投饵料的“人放天养”方式,为蠡湖生态修复服务。

  开发,不可偏离慎重科学蠡湖地区已整治建设二三年,在无锡市的城市总体规划中,定位为旅游休闲商务中心。但前期的开发是否合理?有关专家认为,前期蠡湖新城的规划建设中,全面规划、市场运作、循序渐进、逐步开发、块状建设等原则,并将蠡湖水环境综合整治作为首要重点的做法是合理科学的,但随着蠡湖地区建设的进一步拓展,蠡湖新城的20平方公里控制区和相关的导入开发机制仍需坚持,建设经营的理念仍要坚持慎重开发、科学增值资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