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复试成绩权重占三至五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6:1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莉)教育部近日出台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规定。今年研究生复试成绩将占总成绩权重的30%至50%。

  研究生复试试题包括笔试、面试和实践能力考核试题。笔试主要为专业课测试。对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至少两门不同于初试科目的本科主干课程。实践(实验)能力考核由条件许可的单位单独组织进行。主要测试实验和操作技能,或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面试则要求
每个考生时间不少于20分钟;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复试小组还要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妥存备查;同一学科(专业)各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要统一。

  为提高复试的有效性,各招生单位可以根据学科特点及办学特色决定复试内容。除体检外还包含两方面。一是专业素质和能力: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考生对本学科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外语听说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二是综合素质和能力: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复试成绩为复试各方式考核成绩之和。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得出入学考试总成绩。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一般在30%至50%的范围内,由招生单位自定。复试基本分数线、复试工作办法、复试结果等信息学校必须及时公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