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6年江西中考:学科竞赛不加分 加试体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21:19 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网15日南昌讯( 记者 邓小勇 报道)15日下午,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为了让广大考生及家长更好地掌握今年的中招政策,让社会各界更好地发挥监督作用,实现中考、中招公平和公正的目的,2006年江西省中考将推行六大改革。

   调整优惠加分政策 优惠加分将减少

  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科竞赛和科技活动获奖情况与中考加分脱钩。即:自省教育厅公布2006年度全省中小学学科竞赛和科技活动项目开始,初中阶段学生参加各项学科竞赛活动获奖只作为一种荣誉,不再享受中考加分优惠政策。小学生竞赛获奖也不能作为学生可以跨学区入学或“借读”的条件。同时,2006年起,适当减少省“三好学生”、“优秀干部”优惠加分的分值,从原来的15分降至10分。作上述政策的调整,主要是体现中考的公平性原则,把获奖和获得有关称号作为一种荣誉,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烈士和特殊警察子女可加分

  烈士和因公牺牲、致残的人民警察的子女享受一定的优惠政策。根据公安部、教育部、民政部《关于印发<人民警察优抚对象及其子女教育优待暂行办法>的通知》精神,烈士子女加20分,因公牺牲的人民警察和一级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子女加10分。

   取消中专“三二”分段高职班

  加强初中毕业生为起点的五年制高职招生的计划管理,取消普通中等专业学校举办“三二”分段高职班,取消五年制高职可用10%的计划进行自主招生的规定。

  调整个别中考科目分值

  2005年,江西省已将历史科目正式纳入中考,与思想政治合卷,实行开卷考试,满分为120分,其中思想政治占60分,历史占60分。今年调整了这两个合卷学科的分值权重,改为思想政治占70分,历史占50分。

   全省范围内进行中考体育加试

  体育学科满分为10分,其中3分为坚持初中阶段上体育课的得分,一年1分,三年共3分。7分为体育加试分,各地将按照省教育厅下发的体育加试方案进行体育测试。对身体残疾、丧失运动能力的学生可以免考,经审核同意,成绩计6分。

   改革范围进一步扩大

  稳步扩大基础教育课改实验区的中考改革。2005年,我省大余县、鹰潭市月湖区和萍乡市作为省级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首批接受课程实验的初中毕业生成功地进行了学业考试成绩等级呈现、综合素质评价和高中招生制度的改革,今年将扩大至贵溪市、庐山区和黎川县。这六个市、县、区继续在基础教育课改实验区推行普通高中招生制度改革,进行综合素质评价,等级排序,差额投档,分批录取。坚持对初中毕业生进行综合素质评价,并将学业考试成绩转换为等级,与综合素质评定结果共同作为普通高中招生录取的基本依据,改变以往以中考总分作为唯一录取依据的做法。

  编辑:周泽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