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博爱县一死者眼球太平间内不翼而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09:22 石家庄日报

  河南博爱县人民医院称要调查此事

  河南焦作博爱县柏山镇村民王治国的遗体停放在博爱县人民医院太平间,14日,王治国的亲属发现,王治国遗体的右眼球不翼而飞,被人莫名摘掉。

  村民被人捅伤后死亡

  现年31岁的王治国是博爱县柏山镇马营村村民,生前与他人合伙经营一家纺织公司。

  3月13日下午,他与朋友在邻近的下期城村赶集时与他人发生冲突,最后被对方捅伤,经抢救无效死亡。

  据一名目击者介绍,王治国被捅后,民警和120急救车先后赶到现场。急救车将尚有余温的王治国拉往博爱县人民医院,不久王治国死亡。

  13日下午5时许,王治国的遗体被推入博爱县人民医院太平间。据公安部门介绍,涉嫌杀人的几个嫌疑人目前已经归案。

  死者眼球不翼而飞

  3月14日下午,王治国的姐姐王爱民告诉记者:“13日那天,我最后一个离开太平间,临走时我把我兄弟的双眼合住,当时我弟弟面容完好无损。”

  王爱民说,3月14日早上7时许,她和其他亲人来到太平间,因为法医通知死者亲属上午要进行尸检。他们本想先进去再看一看亲人的遗体,可太平间的看门人称法医此前专门有交代,不让任何人进入太平间。

  8时许,法医终于到场。王爱民说,他们与法医一起进入太平间后却大吃一惊。“我弟弟的右眼成了一个黑洞,眼球已经不见了。”她差点昏倒在地。怀着极其悲愤的心情,她与亲属们去找医院询问情况。

  “我们找了医院办公室等多个部门,他们起初说院长不在、负责人都不在。”王爱民说,他们40多个亲属围住医院大门后,才有一个负责人出来表态说,院方现在所能做的只是配合警方调查,等调查清楚之后再作处理。

  院方称正配合警方调查

  14日下午,记者前往医院采访,医院多名工作人员拒绝让记者进入太平间,他们说警方正在检验尸体。王治国的弟弟提供了一张用手机拍摄的照片,照片上的王治国右眼球明显缺失。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法医告诉记者,警方的调查目前还没有结果,估计是有人为了获取眼角膜而摘取了死者的眼球。至于摘取眼球者是谁,尚需警方进一步调查。

  博爱县人民医院负责人告诉记者,事情发生后,他们立即报了警,现在警方已经介入,正在调查。他同时表示,院方目前正在全力配合警方调查,等调查结果出来后,如果此事确实是个别医生所为,医院决不护短,将严肃处理此事。但有一点可以保证,医院绝对没有专门组织医生去摘除死者的眼球。

  两名律师看法不同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两位律师。其中一位律师认为,私自故意摘取死者的眼球,对尸体构成毁损,其行为已经构成盗窃、侮辱尸体罪,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应该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而另一位律师则认为:估计是有人想摘取死者的眼角膜,用来救治其他失明的患者。从主观上讲,摘取眼球者没有故意盗窃、侮辱尸体的意图,因此应该不构成犯罪。郭长秀《大河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