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服下青霉素 少女竟“自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09:26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全身皮肤溃烂脱落、整个身体烧得焦黑、面部被烧得惨不忍睹……3月8日,一名深Ⅱ度烧伤、已奄奄一息的年轻女子被送进市立医院抢救。令医生瞠目结舌的是,18岁患者的烧伤竟然不是被火烧的,而是服用青霉素后引发的“自燃”,而且,患者的消化道、肾脏等器官也被严重烧伤!经过7天抢救,3月15日上午,患者的各种生命体征终于得到了控制。

  花季少女惨被“烧”黑

  面部、上身皮肤几乎全部被“烧光”,整个身体黑褐色,腿上密密麻麻布满被“烧”起的水疱……3月15日上午,记者在市立医院重症监护室见到躺在病床上的王雪燕时,只能用“体无完肤”来形容这个年仅18岁的少女。

  “孩子以后怎么活啊!”王雪燕的父母痛不欲生。“这孩子特别懂事,她出来打工全是为了她弟弟和妹妹能上学。”王雪燕的母亲任巧云说,他们是菏泽郓城人,因家贫,供不起3个孩子同时上学,本想让雪燕的妹妹退学,可雪燕知道后,竟偷偷跑到青岛打工来了。

  父母竟认不出女儿

  “孩子走的时候还好好的。”任巧云忍不住哭出声来,等她接到消息赶到青岛时,孩子已奄奄一息了。“我第一眼看见她时,死活没认出来!”任巧云说,王雪燕原本皮肤白皙,可现在的她就像被“烧焦”了一样。

  “医生说可能是吃了青霉素过敏造成的。”任巧云说,女儿身体一向很好,从没有用过青霉素,所以都不知道孩子对青霉素过敏。

  原因是服了青霉素

  “我也不知道怎么会变成这样,我差点被吓死!”把王雪燕送进医院的老乡张丽啜泣着告诉记者,她和王雪燕去年起一直在城阳区一家工厂加工首饰。“前一段时间天气忽冷忽热,燕子就感冒了。”3月3日下午,因为发烧,王雪燕就到附近的诊所开了两种感冒药:青霉素V钾片和扑热息痛片。

  “当天晚上她吃了一次药,第二天早晨又吃了一次。”张丽说,两次加起来一共吃了4片青霉素V钾片和2片扑热息痛片。

  皮肤竟一块块地掉

  “没想到第二天中午就出事了。”张丽回忆说,刚开始时王雪燕身上不断冒出密密麻麻的红疙瘩,很快,红疙瘩变成小水疱,小水疱又变成大水疱,随后最恐怖的事情发生了。“我眼睁睁地看着她的皮肤一块块地往下掉,就像被火烧得一样,太可怕了。”

  “我要被烧死了!”王雪燕痛苦不堪,工友们手忙脚乱地把王雪燕送进当地医院。“这样的病例太特殊了,表面看起来是被火烧伤的,可又不是。”因为无法确诊,3月8日,王雪燕被转至市立医院。

  药物过敏导致“自燃”

  “患者送进医院时,表面症状属于深Ⅱ度烧伤。”市立医院ICU曲彦主任告诉记者,医院立即组织会诊,结果令人瞠目结舌:王雪燕不是被火烧伤,而是服用药物过敏造成的类似“自燃”现象!

  “每个人的体质不同,这种现象在医学上很难解释。”专家告诉记者,经过病理分析,很可能是患者本身对青霉素过敏,造成全身免疫系统“过分紧张”而产生的“变态反应”。

  体外包裹体内“灭火”

  “既然是从身内‘冒火’,就先给她‘灭火’。”因为内脏器官同样被“烧伤”,医院就先往其体内注射激素类消炎药将“火势”全面控制,然后用药水将身体浸泡,全身敷药后用绷带包裹。

  曲彦主任告诉记者,因为皮肤脱落,每次换药时,王雪燕都疼得在床上打滚,有时6个医生都摁不住她。因为治疗需剃光头发,而其头部皮肤已溃烂,怕王雪燕受不了,医生只能一根一根地拔出来。

  3月15日上午,经过整整7天的抢救,王雪燕的各项生命体征终于得到了有效恢复。“下面是最难熬的‘感染关’。”曲彦主任告诉记者,只有熬过去,王雪燕才能真正的痊愈。不过,因面部和上半身“烧伤”严重,这个18岁少女的容貌可能会受到永久性的伤害。本报记者江翡翡实习生栾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