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总结前五年 展望后五年 开创环保工作新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09:33 中国环境报

  本报评论员

  春天温暖的阳光洒满了天安门广场,人大代表热烈的掌声响彻人民大会堂。3月14日,世人瞩目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以高票通过。这标志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同时也标志着我国环保事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踏上了新的征程。

  这是一次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的大会。大会充分肯定了我国环保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十五”期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环境保护,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各地区、各部门克服了种种困难,不断推进环保工作,在国民经济快速增长、人民群众消费水平显著提高的情况下,全国环境质量基本稳定,部分城市和地区环境质量有所改善,人民群众的环境意识显著提高。但同时要看到,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资源环境的压力越来越大,人民群众的环境需求越来越高,要求改善环境的呼声越来越强烈。

  为了适应形势的发展,解决环境与发展的深层次矛盾,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一五”规划纲要把环境保护摆在更加重要的国家战略位置上,确定了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奋斗目标,并制定了具体的约束性指标;提出了以环境容量、资源禀赋来确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根据不同的功能区划采取不同的开发策略等一系列重要的政策措施,确立了经济发展环境优先的原则,设计了促进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的政策路径。“两会”的召开标志着我国已经进入了由以环境换取经济增长为主向以环境优化经济增长为主转变的新阶段。这种转变是历史的必然,是基于未来发展的战略选择。积极推动这个转变既是环保部门的重大任务,也是需要我们不断研究探索、开拓创新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面对着艰巨的工作任务、新的使命和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在继承中发展,在改革中创新,抓住机遇,拿出新的措施、新的体制和新的思路,来迎接新的挑战。

  经过全体人大代表表决通过的“十一五”规划纲要,是一张宏伟蓝图,是一个行动纲领,是一项国家战略。“十一五”规划纲要的批准,意味着规划纲要中确立的各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已经成为政府必须实现的承诺,单位GDP能耗下降20%、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减少10%等各项约束性指标已经成为各级政府必须完成的重要任务。“十一五”规划纲要把环保指标定为约束性指标,正说明了完成这项任务的紧迫性、重要性和艰巨性。各级政府必须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把完成这些指标作为履行政府环保职责的具体行动,让约束产生压力,让压力变成动力;要抓紧时间对纲要中规定的环保指标进行分解细化,制定出具体的实施计划和措施,办实事见实效,确保任务圆满完成,使规划纲要中所描绘的美好前景最终都能变成现实。

  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和国务院《决定》的开局之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落实“两会”精神、实施“十一五”规划纲要和贯彻落实国务院《决定》上面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要以国务院《决定》为有力武器,积极推动以环境换取经济增长为主向以环境优化经济增长为主的转变;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举全局之力,围绕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城市环境保护、农村环境保护、生态保护、核与辐射环境安全和推动解决当前突出的环境问题等7项重点任务,全面推进,重点突破,下决心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完成这些环保的硬任务必须要有硬措施。我们要把环评作为从源头控制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控制闸,严格环境准入,发挥环境的宏观调控作用;要按照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的要求,重点抓好水污染和大气污染防治,把保证人民群众饮水安全作为环保工作的首要任务;要以查处典型案件为突破口,加大环境执法力度,维护环保法律法规的权威;要充分利用《环境保护违法违纪行为处分暂行规定》,加大环保责任追究力度,严肃查处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及主要领导、公职人员、企业负责人等环保方面的违法违纪行为,使地方政府、党政领导真正把环保责任承担起来。

  新时期的环保任务虽然艰巨,但是机遇大于挑战,办法多于困难。我们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信心,乘势而上,真抓实干,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