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五”期间我国森林覆盖率达18.21% 乡村绿化成为今后重要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09:33 中国环境报

  (记者 康韧)

  本报讯 记者近日从2006年关注森林活动启动暨全民义务植树运动25周年纪念会上获悉,“十五”期间,我国林业资源量增加,森林面积比上次清查增加2.4亿亩,森林覆盖率由16.55%提高到18.21%,森林蓄积增加8.9亿立方米;全国共有27.5亿人次参加义务植树,植树120.4亿株,新建各种义务植树基地6万多个,年均营造林面积超过1亿亩,人工林面积
达到8亿亩,居世界第一。

  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说,“十一五”林业的发展要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处理好生态和产业的关系,处理好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的关系,处理好保护和利用的关系。只有建立起完备的生态体系,才能腾出更多的发展空间。造林绿化、发展林业,对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很大推动作用。国家林业局将进一步改变绿化美化工作中“重城区、轻乡村”的做法,将乡村绿化美化作为今后一项重要工作抓好抓实。

  经过5年努力,全国初步形成了以工程造林为主体,社会造林和义务植树为辅,共同发展的造林绿化新格局。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和长江流域重点地区防护林、速生丰产林等林业重点工程全面实施,共完成造林面积4.8亿亩。非公有制造林蓬勃发展,占“十五”新造林面积的40%以上。

  在造林绿化事业和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推动下,我国生态状况得到进一步改善,14.3亿亩天然林得到有效管护,林业自然保护区达到1699个,野生动植物保护和湿地保护取得新进展,沙化土地面积由年均扩展3436平方公里转变为年均减少1283平方公里,全民生态意识进一步提高。造林绿化事业和全民义务植树运动还为改善农村生态状况、促进农业生产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做出了重要贡献。

  2006年,关注森林活动将以“保护自然生态,建设绿化致富文明村”为主题,围绕林业“十一五”规划重点和林业生态建设、产业发展、体制改革等中心任务展开。

  据悉,林业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具有巨大潜力。除林地资源潜力和物种资源潜力外,还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这些潜力充分挖掘出来,将产生出巨大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