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近一年的督促整改取得效果 武汉大学城治污达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09:33 中国环境报

  鄢祖海 金涛

  本报讯 位于黄家湖畔的武汉科技大学污水处理站日前完成最后的施工——装填生物炭,这个处理站在2006年新学期学生入校前进水启用,武科大终于兑现了自己的治污承诺。自此武汉大学城3所高校废水排放基本达标,黄家湖暂时告别污染。

  黄家湖周边的武汉大学城生活污水污染问题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去年3月,占地1.3万亩的大学城一期在没有兴建任何污水处理设施的情况下,就准备招纳学生入住,被武汉市环保局紧急叫停。

  从去年初开始,湖北省和武汉市人大、环保部门紧盯不放,再三督察,要求务必不让污水排入黄家湖。湖北中医学院入住新生被推迟到9月,并投资数百万元建成污水处理站,实现开学前达标排放。而中南民族大学工商学院和武汉科技大学治污配套工程未建成就仓促开学,导致800余公顷的黄家湖每天遭受数千吨生活污水的污染。工商学院在开学一个多月后的10月份完成了环保工程。此时,武科大仍然消极对待环保部门执法,被湖北省及武汉市人大责令整改,本报曾数次跟踪监督报道。

  经过近一年的督促整改,武科大新污水处理站在原有处理站的基础上添加了STCC污水深度净化处理技术,运用生物炭“养殖”一种独特的细菌,这种细菌可以“吃掉”水中的有机物,从而净化污水。按照设计能力,污水处理站每天可处理污水3000吨。监测结果显示,出水水质可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中医学院、武科大处理后的污水还将作为浇花、环卫、景观喷泉等中水回用。

  目前,工商学院已经建成污染物排放在线监测系统,武科大正在安装。武汉市环保局将继续严格环境监察,确保武汉大学城各高校污水稳定达标排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