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满城“蜗牛”慢慢爬行 车辆平均时速不到20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09:4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车速最低的道路:汉中路

  城里车越开越慢,究竟慢到什么程度?《年报》调查显示,2005年南京中心城区早高峰时间平均速度为19.83公里小时,车速最低的道路为汉中路,平均车速为10.63公里小时,其次是珠江路广州路一线和中山东路。由于南京道路交通量增长较快,市区道路高峰小时平均行驶速度与上年度相比有所下降。

  《年报》显示,2005年,市区主要路段机动车高峰小时总交通量,比2004年增加了7%,早晚高峰车速比4年前分别下降了2公里小时和5公里小时。其中瑞金路—常府街—户部街一线平均时速仅7.8公里,在晚高峰期间平均时速只有16公里。

  公交车时速:不到15公里

  “社会车辆平均时速都达不到20公里,公交车更是像散布全城的蜗牛一样,只能慢慢爬。”雅高巴士公司一位调度员无奈地打了这样一个形象的比喻。

  目前南京全城共有200多条公交线路,4600多辆公交车,每天的客流量超过200万人次。按照公交系统测算的理想运行状态,公交车每行驶1公里应该在3分钟左右,然而现实情况却是,随着机动车的快速增长,交通矛盾日趋严重。本身就是庞然大物的公交车在拥挤的道路上,更是“举步维艰”。

  不少公交车司机告诉记者,现在开车哪能叫开车,这边刹车刚松又立即要踩,踩了又松,反反复复到最后,一趟车跑下来就像新手练起步。

  计划速度:根本不可能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9路公交车计划单程运行时间是33分钟,实际运行时间要45分钟;7路公交计划运行时间是33分钟,实际运行时间要达到45分钟;1路公交计划运行时间40分钟,实际上要跑到55分钟甚至一个小时;问题最突出的是33路公交,全线长15.1公里的33路公交车单边运行时间计划45分钟,实际运行时间基本部接近一个小时(高峰甚至在70分钟以上)。而随着城东千道围挡施工的深入,40路、93路等公交线路根本连“爬”都算不上,实际运行时间与计划运行时间相比,往往翻了将近一番。

  “有时候到站迟了,乘客上车就骂,问我们到底多久发一趟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