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抚州探索干部监督举措 四招管好“一把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0:05 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网16日讯(蔡礼明 彭俊华 报道)近几年来,抚州市积极探索“一把手”监督工作举措,不断完善、创新机制,有效地对“一把手”的财务权、人事权进行监督。

  把监督体现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之中。建立健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科学地界定领导干部的经济行为责任,着重把好审计对象的选取关、审前公告关、领导干部任前任后交接关。变离任审计为任期审计,并将审计结果列入干部档案。对问题较为严重的
将视情节予以谈话诫勉或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把监督贯穿于干部权力运行之中。建立重大问题民主决策制度。凡属重大决策、人事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都要经集体讨论,杜绝个人专断。实行“一把手”不直接审批财务制度,由单位副职分管财务,有效地分化了“一把手”的财权。实行政务公开,对单位大宗购买行为实行政府采购;对单位土地转让、资产重组等实行公开招标,变“暗箱操作”为“阳光行动”,有效地控制了“一把手”的“物权”。

  把监督渗透到干部选任各个环节之中。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对民主推荐和民主测评、考察人选确定、考察分析、酝酿讨论等各个选拔任用程序等作出明确规定;建立“一把手”推荐干部署名制,强化民主推荐提名环节、干部酝酿任免决策环节监督。建立健全《“一把手”政绩考核工作意见》,对“一把手”不执行民主集中制造成决策失误、不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违反财经纪律、侵害群众利益等无视党纪法规的行为,坚决实行责任追究。对在年终目标考核排位倒数两位的“一把手”实行末位淘汰,调离本职。

  把监督延伸至八小时外生活社交之中。积极实施干部“生活圈、社交圈”考察制度,通过设立“一把手”两圈监督举报箱、走访家庭、社区,聘请“一把手”所住街道、社区群众担当监督员,把监督内容张贴到社区各个角落,广泛收集“一把手”生活圈、社交圈信息。不断深化“一把手”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将重大事项的行为主体由“一把手”本人逐渐向其配偶、子女等延伸,由工作为主逐渐向日常生活行为、经济行为延伸。

  编辑:魏传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