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各方会诊物业费收缴难“死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0:07 扬子晚报

  “老小区物业费收缴率一般只能达到20%-30%,像一些每平米收费3毛钱的老小区,想收上来1毛钱可能都危险。”说起当前的物业收缴难,身为当家人的南京江鸿物业公司老总俞鸿钧一肚子委屈。

  清江花苑物业公司老总张慎行、苏宁物业公司老总倪培玲说,收费难,绝不是个别现象,新建小区相对好一些,基本能达到85%以上。

  业主为何不肯缴费?不少物业老总觉得,是业主市场经济意识不强。有的说:“开发商的遗留问题经常是物业代为受过,比如绿化、景观不配套,规划设计中未考虑停车位,业主都会以此为借口不缴费。前段时间定淮门扩建,清江花苑沿桥的500住户就不肯缴物业费,非要物业解决了噪音问题后再说。像这样应该由社会职能部门承担的问题,业主怎么能怪到我们身上?”

  还有的说:“物业公司代收代缴水电气费,有的业主非要我们开据自来水公司或煤气公司的发票,否则就不缴物业费。有的业主在外面晾晒的咸鱼咸肉丢了,也找物业,找不到就不缴费;邻里纠纷也要物业给说法,不然,缴费没门。”

  业主欠费,让一些物业公司的生存难以为继。南京一家小区,由于物业费收缴率仅有49%,物业公司仅驻扎了3个月,便匆匆离去。

  离开物业公司管理的小区,居民生活环境顿时陷入困局。江宁一处小区,物业撤出后,不少业主自行车被盗,花园里则被种上了青菜、菠菜和大蒜,垃圾成堆;建康路一处31层的高层小区,物业撤出后,电梯无法运转,81岁的老太太气喘吁吁爬楼……

  你服务不好,我就不缴费,你不缴费,我就停水停电。业主和物业之间的矛盾,为何会陷入恶性循环?鑫园小区业主宁益群“不客气”地提出,政府监管的缺失是最大的问题所在。物业服务讲质价相符,多少钱提供什么样的服务,这个就没有标准。在《物权法》尚不能出台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必须出台详尽的法规,来解决物业难题。

  东南大学物业管理研究所所长黄安永告诉记者,北京前一段认知了物业的几个热点问题,其中认为,业主欠费,是因为维权无渠道,只能以拒交物业费为最后的“杀手锏”。

  他说,物业矛盾跌宕起伏,板子并不能单一打在谁的身上,主要还是因为解决矛盾的机制缺位,解决矛盾的方法单一,结果矛盾老是在原地打圈圈。最后不得不按《合同法》打官司,费时费力。

  事实上,业主和物业之间并非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就在一些老总诉苦的同时,凌云物业公司老总张家宁却讲了这样一件事:他们管理的一家小区,最初物业收缴率仅有51%,收缴率为什么低?他们决定搞清原因。原来,小区高层的1-3楼是酒店,整天散发熏人的油烟,部分业主认为污染了居住空间,所以拒绝缴费。于是,他们花费3万元为高楼安装了烟囱;还有一些住户是因为家里墙体开裂,不愿缴费,他们又找到开发商协调解决。不到半年,这个小区的收缴率上升到81%。

  仁恒物业总经理助理花胜月说,他们管理的梅花山庄、翠竹园和玉兰山庄,物业费收缴率分别能达到98%、99%和100%,主要是因为物业能站在业主的角度想问题。“梅花山庄建得较早,现在是1900多户使用700多个车位,但每晚小区却停了1200多辆车。小区交通要畅通,怎么办?我们就大量投入人力成本,一个小区164个工作人员每晚疏导交通。”

  黄安永说,解决物业收费难等难点问题,业主要走出“物业是公益事业”的误区,还要走出“业主自治意识”的误区。物管企业则不能过分强调“一手交钱、一手服务”的等价交换原则。物业管理社会化、专业化、一体化服务与业主大会自治、自立相结合,才能创造宽松和谐的环境。

  本报记者汪晓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