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喀什航空口岸对外开放 打造中南亚经济重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0:08 新疆新闻网

  新疆新闻网3月15日电 经过10余年的建设完善、一年多的临时通航以及国家海关总署、公安部、民航总局、质检总局等部门联合验收,喀什航空口岸对外开放日前正式通过国家批准。喀什这个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将成为中国连接中西亚及欧洲重要的国际中转站,对南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实现打造喀什在中亚南经济圈中心地位战略的实施将起到重要作用。

  喀什地区作为祖国的西大门,与巴基斯坦、阿富汗、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印度
等八个国家接壤或毗邻,有888.5公里边境线,境内拥有红其拉甫、卡拉苏、吐尔尕特、伊尔克什坦等四个一类陆路口岸和新怡发二类口岸对外开放,具有“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区位优势,是中国向西开放、加强与中亚南亚合作的战略门户。

  喀什于新德里、伊斯兰堡、杜尚别、比什凯克等周边国家首都的航空到达时间均在1个半小时左右。周边八国总人口近13亿,资源十分丰富,且与喀什地区经济互补性较强,喀什作为全国五大灌区和世界六大果品基地之一,农副产品和特色林果产品产量高、品质好、资源优势明显。

  近年来,中国相继与喀什地区周边国家签署了政府间经贸合作协定和投资保护协定,双方务实合作不断深化,为南疆与周边国家发展商贸、旅游创造了良好国际大环境。去年,仅喀什地区的外国游客就达5万人次,全地区已有65家外贸企业同周边9个国家发展了外贸关系,进出口总额达到6542万美元,比上年增长36%。

  自1993年4月,国务院同意喀什航空口岸开放以来,在各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国家、自治区和喀什地区先后投入资金2.56亿元,对喀什机场进行了三次大规模扩建改造,目前的机场区占地6200多亩,飞行跑道3200米,滑行跑道3400米,停机坪7.8万平方米,国际联检楼总面积3100平方米,还有一批与口岸机场相配套的附属设施,机场拥有一整套国际先进的航管、通信、导航设备和完善的航空安保系统,符合4E类机场标准。(汪金生 杨天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