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视文学剧本《香格里拉》在京举行首发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0:19 云网

  周巍峙丹增陈建功仲呈祥刘润为等出席首发式

  14日上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迪庆藏族自治州州委、州政府,云南电视台共同主办的《香格里拉》电视剧本首发式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中国文联主席周巍峙,云南省委副书记、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协副主席丹增,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中国文联副主席仲呈祥,《求是》杂志社副总编辑刘润为出席首发式。

  该剧本的作者为汤世杰、王梓夫、刘进元。剧本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丹增在首发式上致词。他说,近年来,云南省按照党的十六大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的要求,依托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资源和神奇多姿的自然资源,在繁荣民族文化、发展文化产业、建设民族文化大省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实践,通过大力培育和发展文化产业,促进了云南文化艺术的全面繁荣。今天,《香格里拉》文学剧本在京首发,是云南文化产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喜事。

  丹增指出,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良好的气候自然条件为云南影视做大做强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云南在发展文化产业中,把影视创作作为重点产业加以扶持,“红河电影三部曲”《女若玛的十七岁》、《花腰新娘》和即将开拍的《瑶指》,就是其中的代表。近年来,云南还注重营造一流的创作拍摄环境,建设一流的创作拍摄基地,吸引外来影视剧组到云南拍片,拍摄的电影、电视片就有100多部。《神话》、《无极》、《千里走单骑》等多部大片先后在云南拍摄。香格里拉有优势建设成影视拍摄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电视文学剧本《香格里拉》的三位作者,深入生活,潜心进行艺术创作,这与当今过分追求速度,时兴炒作的一些影视作品相比,更显出作家、艺术家的自信与风采。

  丹增说,香格里拉是一个品牌,是一个文化、生态、人与自然和谐的概念,是理想与追求的梦境。香格里拉与民族、文化是连在一起的。在今天,对于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来说,在维护安定团结、保护生态环境、建设和谐社会及社会主义新农村过程中具有现实意义。近年来,迪庆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打造香格里拉品牌,下大力气,做了很多工作,努力把香格里拉打造成文化、生态、旅游品牌,对于推动迪庆经济文化的发展和民族团结社会进步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受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金炳华委托,陈建功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对《香格里拉》在京出版首发表示祝贺。

  他说,电视未拍,先出剧本,这是一个前无先例的举动。这一举动,和现在时兴的电视剧热播后,搭车出书的方式大有不同,既表明了组织者对一剧之本的重视,也表明了电视剧的组织者要广纳良言,切磋琢磨,以剧本为保证,拍摄一部精品电视剧的决心。电视连续剧剧本《香格里拉》的创作,是云南各级领导贯彻科学发展观,建设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和谐社会的具体体现。

  仲呈祥在首发式上说,该剧本不仅丰富了我国少数民族题材的创作,而且对藏区电视片的艺术创新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和新的实践。是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鼓励支持文艺家下基层,到群众中丰富创作题材,不断繁荣云南文艺创作的又一成果。

  首发式上,各界人士对《香格里拉》电视文学剧本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广泛赞誉。与会者一致认为,《香格里拉》电视文学剧本是集思想性、艺术性、民族性为一体,反映我国藏族地区现实生活不可多得的一部佳作。

  三位剧本作者,北京著名表演艺术家杨立新,国家话剧院剧作家石零,以及国家民委、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民族报、省民委、云南电视台等单位和部门有关负责人出席了首发式。(杜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