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全市组织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0:27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胡锦涛总书记在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委员时指出,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牢固树立“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论述,在全社会引起了热烈反响。为了学习宣传贯彻好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筑牢全体人民
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努力在全市形成积极向上的良好社会风气,为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善之区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首都文明办和团市委日前联合发出通知,决定在全市组织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通知》指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大意义。胡锦涛同志“八荣八耻”的重要论述,言简意赅、精辟深刻、内涵丰富、影响深远,涵盖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容,反映了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和社会风尚的本质要求,是中国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的完美结合,是社会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繁荣昌盛的精神支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鲜明表达,是塑造新时代社会主义合格公民的精神指导。我们一定要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根本要求出发,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主要任务和根本要求,自觉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通知》要求,要广泛宣传,大力营造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全社会树立正确的荣辱观,是形成社会良好风气的重要基础。要通过各种形式,大力宣传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努力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市属媒体要把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宣传作为当前新闻报道的重要内容,要拿出重要时段、重要版面,开辟专题、专栏、专版,请专家写通俗文章,系统阐释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科学内涵;深入报道全市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新进展、新成效,创造的新做法、新经验。各区县、各系统、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局域网、阅报栏、黑板报、灯箱广告等宣传阵地作用,广泛发动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各级文化部门要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排演一批反映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优秀文艺作品,深入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农村、军营举办文艺演出,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普及社会主义荣辱观。市互联网宣传管理办公室要组织开展好社会主义荣辱观网上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积极营造良好的网上舆论环境。

  《通知》强调,要加强教育,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实践活动。各级党委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作用和党员、团员的骨干作用,切实把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学习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员、团员活动日的重要内容,紧密结合实际,广泛开展专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要充分发挥市民学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区文化服务中心的阵地作用,通过多种形式,在市民群众中广泛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各大中小学校要把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学习作为学校德育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紧密结合青少年思想特点和学校教育教学实际,全面加强和改进首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各区县、各系统、各单位要把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与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回顾‘十五’成就、展望‘十一五’美好前景”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结合起来,与纪念建党85周年和长征胜利70周年活动结合起来,与纪念《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颁布5周年宣传教育活动和第四个公民道德宣传日活动结合起来,与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的实际结合起来,努力创新形式、创新载体、创新方法,通过形式多样、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和实践落到实处。

  《通知》要求,要把开展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放在突出位置,制定实施方案,明确领导责任,拿出具体措施。各级党委要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团体的优势,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工作积极性,各展所长、各尽其责,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在全市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倡导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促进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和发展,努力为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善之区,营造良好的社会道德环境。

  (图)昨天,171中学书法小组学生与老师一同认真书写胡锦涛总书记“八荣八耻”重要讲话内容的宣传栏,学校还将在各班级间结合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开展主题板报评选活动。本报记者孙 戉摄

  网络编辑:刘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