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龙南新农村建设启示:让农民当好“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0:43 中国江西网

  赖生文 张伟雄

  油路伸展,电站明珠,荷塘垂柳,新农村建设理事会“理”出村庄新面貌;

  青青桔园,红砖书屋,农民学员,新一代农民在培训中诞生;

  开拓市场,传递信息,物畅其流,新型经济组织把农民领上富裕的通途……

  近日,笔者来到江西省龙南县农村采访,看到这里的新农村建设呈现出热潮涌流的景象。该县领导说,目前,全县新农村建设实现了“三个百分之百”,即100%的农户和农民投身于新农村建设,100%的自然村开展了“三清三改”,100%的村委会抓实了“五新一好”。笔者在采访中发现,他们之所以能把这项工作抓得如此扎实,原因就在于紧紧抓住“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这个重点不放,不断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

  注重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就要把重点放在对农民积极性和创造性的调动上,放在把农民当作真正的创造主体上,相信农民,依靠农民,以农民为中心安排新农村建设工作

  新农村建设是一个全新的事业,要开展好,必须建立一个行之有效的调动和激励机制。要依靠农民,发动农民,相信农民,真正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以农民为中心安排新农村建设的各项工作,千方百计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使广大农民自觉自愿地拥护和参与新农村建设。龙南县对农民进行了全员覆盖式的宣传教育和发动,把农民的参与热情全面激发出来,出现了党群、干群共建新农村的动人场面。

  新农村建设理事会是龙南县在实践中探索出的一种村民自治组织,如何确保其真正成为农民参加新农村建设的“领头雁”?地处边远山区的夹湖乡通过建立理事会的选举、管理、激励机制,使理事会发挥了实实在在的带头和组织作用。他们组建理事会,不是由自己说了算,而是在村小组当中进行民主选举,做到理事会由村民自己定,代表村民说话、做事。杨岭村新杨屋群众在理事会的带领下,硬化组道2.7公里、庭院面积2800平方米,新建休闲区400多平方米,新粉刷外墙3500平方米,新建垃圾池3个,100%的农户用上自来水,80%的农户用上了水冲式厕所,整个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坳背村小组理事会通过市场调查,发现台椒种植发展前景好,动员村民调整产业结构,整个村小组的台椒种植面积扩至102亩,户均2.8亩,成为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走进夹湖,你能看到油路飘带般缠绕山间,多级电站明珠般闪现在绿水中,村子里整洁干净,满眼春色,其中理事会功不可没。

  实施扶持补助政策,是调动农民积极性的一项措施,但操作不当,会使一些群众产生依赖心理。龙南县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变现金奖励为物资奖励,如硬化村组道路每平方米补助3包水泥、农户粉刷墙壁每20平方米补助1包纸筋灰等,并按工作进展和成效实行分阶段发放。这既避免了补助资金被挪作它用,又促使农民积极参与。他们还建立“优胜劣汰”制,对重点扶持的村组实行动态管理,未按时达到“三清”工作要求的,将淘汰其重点扶持资格。一系列激励扶持政策的实施,在全县掀起了比、学、赶、超的新农村建设高潮。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县群众投工投劳130多万个工作日,捐款捐物1200多万元。

  注重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就要提高农民文明素质和科技素质,使他们在新农村建设的“主战场”上纵横驰骋。农民的素质越高,对新农村建设的认识就越深,参与度就越高,效果就越明显

  为了提高农民文明素质,龙南县引导农民破陋习、树新风,相信科学,崇尚现代文明,了解时事政策。他们组织宣传、综治、公安、司法、教育文化等部门,引导农民大力开展创建文明村、文明信用户、卫生清洁户等活动,优化、美化居住环境,倡导邻里文明相处,教育农民自觉抵制黄、赌、毒的侵蚀和迷信思想的影响,促使农民文明程度逐步提高;广泛开展政策法规、国内外形势等巡回报告讲座,不断提高农民的思想素质和政策水平。程龙镇程龙村枫树下社区针对村民居住环境改变,但思想观念、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却没有改变的现状,在社区内建立道德点评台,修订村规民约,引导村民做到“三管七不”,即管住自己的口,不随地吐痰、不口出脏言;管住自己的手,不乱扔垃圾、不乱贴乱画、不乱堆杂物;管住自己的脚,不乱穿马路、不践踏花草。如今整个村庄干净整洁,家家户户窗明几净,山水交融绿意葱茏,宛若一幅山水画。

  与此同时,该县注重提高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从2004年开始,全县每年至少安排70万元专项资金实施农民知识化工程,每年至少帮助1.4万农村青壮年劳力掌握1至2门致富技术或技能。程龙镇则因地制宜把培训课堂建在产业基地上。在该镇程龙村梁下燕脐橙基地的廖少卿家,笔者看到,他腾出的一间约50平方米的房间已成为农民果技培训教室,当地果农定期到这里听取县、乡农技人员传授脐橙种植技术,学员可到脐橙基地现场观摩。据介绍,近年来,程龙镇把培训建在产业基地上,使1000多名农民成为了脐橙、蔬菜、西瓜等行业的产业农民,800多农民成为“行家里手”。

  采访中,龙南县新农村建设办公室的负责同志告诉笔者,截至2月底,龙南县95%的村、60%的村小组通了水泥路,60%的农村人口用上了自来水,建设农民新村24个,改建民房9140多间、新建民房2650间,培训农民4.5万人,开发脐橙面积1.6万亩、无公害蔬菜面积2.92万亩、花卉苗木面积2600亩、工业原料林5万多亩,年产鲜茧58.8万公斤,年出栏生猪20.2万头,52%的农民成为产业农民。新农村建设正成为农民的自觉行动。

  注重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就要依靠党员干部把一家一户的农民组织起来,自我管理、自主发展,走向市场,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提高农民自主增收的能力,保证新农村建设的生命力

  农民个体素质的差异性和农民分散生产的现实性,决定了新农村建设必须由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发挥引导和带动作用,把农民组织起来。笔者在采访时发现,每一个火热的新农村建设场面中,都闪动着党员干部忙碌的身影。各级党政组织抓紧开展乡镇“三民”活动和农村党员“双富十带头”、“三培两带”活动,以自身的“魅力”,把群众吸引到新农村建设中来。龙南县还在各村小组组建了以群众为主体的“六站”,即社会互助救济站、环境卫生监督站、民间纠纷调解站、文体活动联系站、公益事业服务站、农民知识化工程培训站,促进村民突出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使群众真正成为新农村建设的管理主体。笔者在该县汶龙镇江夏村看到,村民们正热情高涨地整治村庄环境,平整硬化道路和院坪。问他们为什么这么积极参与,村民黎金贵说,好班子说的话、做的决策他们自然拥护。

  农民的主体作用还体现在发展新型合作经济组织,提高农民生产的组织化程度上。龙南县遵循经济规律和产业协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发展一批农民愿意加入并能广泛受益的新型经济组织。现在,全县已组建果业、苗木花卉、蔬菜、蚕桑、生猪等专业协会92个,把农村80%以上分散经营的农户联结起来。程龙镇有脐橙面积4800多亩,过去一直是各自经营。在镇政府的引导下,320多名果农组建了脐橙协会,一起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联系销售市场,去年该镇挂果的2000多亩脐橙还未下树就找到了“婆家”,果农增收2000元以上。汶龙镇黎屋村小组组建外出务工协会后,为农民提供务工信息,组织劳务输出,今年外出务工人员由去年的60多人增至110人,预计年可实现收入80多万元。(中国江西网16日龙南专讯

  编辑:魏传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