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磁浮”交通将给长三角经济带来怎样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0:5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我们离上海的距离只有1支烟的工夫了!”浙江省嘉兴市发改委的一位人士说,嘉兴的价值将会因为磁浮交通而被“重新发现”。杭州的一些开发商已在利用一个新的“卖点”:1小时往返沪、杭,杭州的房价与上海的差距还会大吗?一些区域经济研究者甚至预言,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经济圈的传统格局将会改变。

  这一切皆因磁浮铁路带来的“时空转换”。

  已经公开的可靠消息说,上海至杭州的磁浮铁路有望于今年开工,并于2010年上海世博会前投入运营。这条连接上海、嘉兴、杭州三地的磁浮交通线建成后,将实现“两百里沪杭,一小时往返”。

  这条磁浮铁路将给长三角地区带来怎样的影响?业内人士认为,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沪、嘉、杭1小时交通圈的形成,将力助上海、杭州实现“以时间换空间”。沪杭磁浮线全长不到200公里,按设计列车最高时速430公里,从上海南站至杭州东站区段,直通列车旅行时间为27.5分钟;位居线路中间的嘉兴到上海、杭州的时间也就相当于抽一支烟的工夫。

  专家认为,时间会“缩短”人们对空间的感觉,从这个意义上说,沪杭磁浮线的建设将催生上海与杭州的“同城效应”。高速、大容量、便捷的客运通道在两地间快速接驳、集散人流,将令上海与杭州及其周边地区不同空间的城市处在同一“时间序列”之中。

  其次,“钟摆式迁徙”的工作、生活方式将在沪、杭之间变得普遍。“工作在上海,居住在嘉(兴)、杭(州)”将成为现实。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剑锋认为,如果沪杭磁浮列车投入运营,且相对经济,势必会有一部分居民从上海、杭州分流出去,至少会有一部分人选择周末在异地的大房子里度过,而在工作城市的小公寓,纯粹只是个安身之所。这既符合经济学原理,也与发达国家的经验相一致。

  在徐剑锋看来,沪杭磁浮线会适当拉平杭州、上海两地高昂的房价,嘉兴或可成其“后花园”;加剧上班族“钟摆式迁徙”,因为单程所需的时间在半小时以内,沪、嘉、杭三地会出现一批“早出晚归”族,正如开通城际列车后,白天在上海上班、夜晚回江苏昆山居住的人越来越多一样。当然,前提条件是磁浮列车的价格必须是大众化的。

  第三,长三角“次中心”城市格局将重构。沪杭磁浮线将使长三角南线形成1小时的交通圈,大大提高浙江与上海乃至整个长三角地区交通的出行效率。实质上,它在驱动区域同城化的同时,将改变长三角经济格局,二线城市与区域中心的距离大大缩短,其地位将获得提升;相反,现在的“次中心”城市的地位将有可能被弱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