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汽获准生产MG7轿车 南汽、上汽开始直面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0:5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3月13日,江苏省发改委发出通知,“跃进汽车集团公司利用购买国外企业的研发及生产设备增强企业自主开发能力和调整产品结构建设项目”已于3月10日通过国家发改委备案。这标志着南汽罗孚项目正式获批,南汽的跨国收购项目将进入全面动工阶段。而上汽的罗孚项目在两周前也获得许可。南汽、上汽开始了直面竞争,也将一直备受关注的“南汽可能侵权上汽”的问题推到了最前沿。

  MG、罗孚两个概念不“岔”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国政府批准南汽采用MG罗孚(MG Rover)技术在中国投产汽车的计划,使南汽与上海汽车工业总公司之间更有可能发生法律冲突。

  南汽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汽车生产商,而上汽规模最大。两周前,上汽获得许可,将于今年晚些时候投产几乎一模一样的罗孚75型轿车。在罗孚破产前、上汽购买了该车的知识产权,并一再威胁称,假如南汽投产,它将采取法律行动。

  针对这一说法,南汽宣传部部长刘宁生对记者说:“有关知识产权的问题正在英国核实。但是,有一点一定要搞清楚,MG7和罗孚75是基于同一个技术平台,但却是不同的品牌,我们是MG系列,上汽是罗孚系列,两者不岔!”

  早在去年南汽无条件收购罗孚时,外界普遍认为其中有陷阱,即收购的资产会与上汽已经收购的知识产权发生冲突。上汽也随后发表声明对可能引起的知识产权冲突提出警告。

  但是南汽参与谈判的有关人士却并不认为知识产权有太大的问题。据其透露:“罗孚每个车型的技术都有两块,一块是老罗孚的,一块是嫁接了MG和宝马技术的车型。上汽买下的知识产权是老罗孚的那一块,而我们买的车型是MG系列的,基本不存在侵权的地方。”

  南汽MG7、上汽罗孚75“像”

  2005年7月23日,南汽成功收购了MGK和PTL公司的全部资产,获得了从系列发动机到整车车型的生产制造设备及产品研发设施,同时还获得了包括MG、 Austin等品牌及相关制造技术的无形资产。

  借此,南汽将在南京形成20万辆汽车、25万台发动机和10万台变速器的生产能力。

  据南汽集团董事长王浩良介绍,“最先投入生产的是高档轿车 MG7,生产基地放在南京浦U。我们争取2007年上半年能下线。”

  南汽握有的车型主要是罗孚旗下MG系列,相继还会推出MG3、MG5等车型,但具体的生产计划并未确定。

  据悉,MG7这款车除了在前后方加了保险杠,突出运动型外观外,与上汽将要投产的Rover75采用的是完全相同的技术。撇开知识产权问题不谈,也意味着在未来的一年多内,将会有两款外观与技术差不多,但是品牌不同的高档轿车同场竞技。南汽MG7明年下线,罗孚75今年下半年生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