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双拆"让街巷道路宽敞美丽 拦路违建被一举拆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1:0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砌花坛,摆鲜花……原本被违建“强占”的公共绿地,又显得“春意盎然”。

  昨天上午,记者重访下关区舸舫西园发现,那里的违建已拆除完毕,几名工人正在用鲜花扮靓拆后“豁然开朗”的空间。

  市“双拆”指挥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昨天,全市今年共拆除违法建筑63.08万平方米,占总进度的21.02%。“双拆”之后,各项复建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不少拆违现场已经进行硬化、绿化、美化,有的还建起小广场、小绿地、小游园。

  背街小巷:“双拆”让小区焕然一新

  3月9日,下关区组织150余名执法人员对舸舫西园小区实施“外科手术”。之所以“兴师动众”,是因为这里的“违建密度”堪称“南京第一”。

  舸舫西园是上世纪80年代末建成的老小区,小区规模不大,6栋楼房居住220户居民,却搭有197处违法建筑。违建不仅侵占了公共绿地,而且影响了小区环境。

  “这种地方还能住人吗?”拆违之前,小区居民周先生愤怒地“控诉”。而昨天,他却变了口气:“我们小区马上就会春暖花开了!”

  同样是该区,一条名叫“公共路”却被违建挤占的不“公共”的路,前天被一举“正”名。

  这条名为“公共路”的小巷长约200米,沿街却散落着近60处违章披棚,让本来就不宽敞的道路变得更加拥挤。这些违建多用于经营小吃摊,路面常常是污浊不堪。

  昨天,记者再次来到“公共路”,街道工作人员正在为“公共路”两侧围墙美化做准备,一名刚刚放学的小朋友一蹦一跳地说:“还是道路宽敞些好。”

  主次干道:“双拆”让南京城锦上添花

  “经过去年的全市大拆违,我市进出城道路、窗口地区、主次干道两侧的违法建筑已被基本拆除,但也有‘漏网之鱼’在影响城市景观,今年要再接再厉、争取‘一网打尽’!”市“双拆”指挥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对这些地方的违建“动刀”,是要在十运会期间“良城美景”基础上“锦上添花”。

  今年2月,记者在中山南路南京一中门面房拆违点前看到,该处违建为多层砖混结构,式样与建筑风格和一中整体相近,甚至连外墙瓷砖都是一个颜色。

  “一般人根本看不出这是一座违建,但它却没有任何建设手续,一方面干扰正常教学,另一方面也挡住百年名校的身姿。”白下区城管行政执法大队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校方正在自拆。

  昨天,记者经过一中门口时,这座违建已基本拆完,隔街已能看到校园全貌。

  重点工程:拦路“违建”被一举拆除

  “双拆”工作要促进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这一点在全市各区尤其是栖霞区得到充分体现。据了解,位于该区马群街道石坝村、姬家庄村的南湾营经济适用房工程,一期工程已建成30万平方米,二、三期工程将再建100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全市最大的经济适用房住宅小区。但从去年4月起,部分村民和外来“违建专业户”就受利益驱动,在二、三期工程拆迁范围内搭建违法建筑,不到一年时间,违建就达到2.6万平方米。

  “这些违建严重影响了经济适用房工程建设。”栖霞区城管行政执法局一名负责人说,为推进重点工程建设、打击违建户嚣张气焰,他们已联合各职能部门成立工作组,动员自拆、帮忙助拆、集中强拆,目前已拆除全部违法建筑。

  “‘拦路违建’没了,经济适用房工程才能顺利推进。”一名已经在南湾营经济适用房小区选房的居民,十分关注拆违进度,当她听说违建被基本拆除后,激动地说:“我们有希望如期进住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