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 刘淇出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1:18 首都之窗

  3月15日上午,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市委书记刘淇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八荣八耻”重要指示精神,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围绕推动“人文奥运”这个重要任务,加强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实现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现代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公民道德建设特别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水平显著提升,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水平显著提升,市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岐山主持。中直机关工委副书记赵凯出席。

  会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蔡赴朝汇报了《“十一五”时期首都精神文明建设规划》,通报了首都文明委2005年工作情况和2006年工作安排。“十五”时期,首都公民道德教育实践系列活动取得新进展,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首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扎实推进,首都精神文明体制、机制建设不断加强,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副市长张茅汇报了《北京市关于广泛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大力推进人文奥运行动实施方案》。会议听取了2005年度首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推荐情况汇报。与会者还就进行了讨论。

  刘淇指出,这次会议在全国“两会”闭幕之际召开意义重大。2006年我们首次把首都精神文明建设纳入北京市“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社会主义荣辱观广泛宣传,当前“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在全国的开展,奥运筹备工作进入了关键时期、攻坚阶段,这四个特点标志着首都精神文明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刘淇指出,在全国“两会”期间,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八荣八耻”的重要讲话,鲜明地提出了社会主义的荣辱观,具有很高的思想性和极强的针对性。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是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要求,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新时代优秀精神的完美结合。大力宣传和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落实人文奥运、构建和谐社会首善之区的重要举措,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好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倡导“八荣八耻”放到十分突出的位置,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大力推进首都精神文明建设。要围绕推动“人文奥运”这个重要任务,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从解决影响首都形象的具体问题做起,切实提高全市人民的文明素质和城市的文明程度。要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善之区,推动构建和谐社区和谐村镇活动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让广大群众享受到精神文明建设成果。

  刘淇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都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在全社会大力宣传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实现四个显著提升:即实现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现代文明程度的显著提升;实现公民道德建设特别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水平的显著提升;实现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水平的显著提升;实现市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水平的显著提升。要广泛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重点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文明示范工程,搞好奥林匹克知识的宣传教育,加强交通文明建设,开展文明赛场的创建工作。

  要在公务员中带头开展这一活动,推动窗口行业开展文明创建活动,集中开展环境整治工作,治理城市痼疾顽症和公共卫生不文明行为,加强社会公德建设。要着力解决影响首都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消除广场、空港、车站等重点公共场所不文明行为和现象,提高窗口行业服务水平,广泛开展“微笑服务行动”,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城市整治,解决环境脏乱差问题,解决乱贴“小广告”等各种城市顽症。要大力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和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在全社会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强化广大市民的首都意识、首善意识、法律意识和公德意识。尤其要在大中小学生中广泛开展“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普及奥林匹克知识和文明礼仪知识。

  刘淇要求,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决不是软任务。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加大领导力度,加强综合协调机构建设,建立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一协调、统一检查的工作机制。要加大投入,广泛动员和依靠社会力量,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要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建立工作效果评估体系,营造浓厚的“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宣传舆论氛围。

  市领导孙政才、林文漪、满运来,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市政府秘书长刘晓晨出席会议。(徐飞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