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启动就业技能培训计划 五年培训260万劳动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1:2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记者昨日从省劳动保障厅获悉,我省将实施城镇技能就业再就业培训计划,在2006 2010年间,对我省260万城镇劳动者开展就业再就业培训,其中培训下岗失业人员200万(每年40万),职业技能培训达60%以上,培训城镇新成长劳动力及城镇其他人员60万,2006年培训10万人,2007至2010年4年内培训50万(每年12.5万)。

  据了解,为保证计划顺利实施,全省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将采取技能培训、分类培训
等措施,以全面提升城镇劳动者技能水平,并加大技能岗位对接,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和城镇其他劳动者尽快地实现就业再就业。

  按照要求,培训机构要根据用工需求,设置培训专业,制定培训实施方案,建立培训机构与用人单位的信息联络渠道,加强培训机构与企业、行业等用人单位的联系,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培训,注重培育“1 2”、“1 3”等一专多能的复合型技能人才。并结合下岗失业人员实际情况,采取日夜班、长短班、集中办班与分散办班、联合办班等灵活多样的培训形式,组织下岗失业人员就地、就近接受培训。

  以劳动力市场为导向,根据下岗失业人员年龄、文化程度、求职愿望,有针对性地分类实施培训。对具有较高文化的年轻下岗失业人员,组织其参加新技术领域的培训;对技能单一、文化基础较低的壮年下岗失业人员,选择技能相对简单、就业面广的劳动密集型职业技能提高培训;对年龄较大4050的下岗失业人员,组织参加社区服务、城市综合管理服务等方面的培训;对符合条件的女性下岗失业人员,组织其参加第三产业尤其是家政服务培训。在开展对下岗失业人员技能培训的同时,加强对高校毕业生未就业人员及城镇其他就业群体的技能培训。

  据了解,我省将建立培训机构与职业介绍机构密切联系机制,继续实施“技能岗位对接行动”。在全省原有12个省级培训基地的基础上再建立10个省级就业再就业培训基地。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实行减免培训费用,从各级财政促进再就业资金中落实培训和鉴定补贴经费,进一步完善经费补贴与培训质量和促进就业效果挂钩的机制和办法。

  另悉,我省还将实施江苏省能力促创业计划,面向城乡劳动者开展创业培训,同时通过提供政策、资金、技术、信息等创业服务,为劳动者成功开业和带动就业创造良好的环境。2006 2010年,对我省15万每年3万城乡劳动者开展创业培训,力争培训后3个月内开业成功率达到30%以上,半年内开业成功率达到50%,并实现1人创业平均带动至少3人就业的倍增效应。成功开业的企业中,稳定经营一年以上的比率达到8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